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彩电出口回暖 中小尺寸液晶受欢迎

2009年08月04日09: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电子报

  在全球市场,国际金融危机并没有挡住中国彩电企业前进的步伐。在经过短暂的慌乱和调整之后,中国彩电企业吹响了新一轮进军的集结号,彩电产业出口也逐步回暖。有迹象表明,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的销量在逐渐回升中。

  政策刺激出口回暖

  彩电出口开始回暖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支撑与扶持。

据了解,针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自去年以来,我国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连续多次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目前综合退税率达到12.4%;支持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特别是开拓新兴市场和建立营销网络;多渠道增加贷款帮助出口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等。在家电出口方面,自4月1日将CRT彩电的出口退税率提高到17%之后,6月份政府再次宣布将电视用发送设备出口退税率提到17%,以刺激家电出口。

  在各种政策的扶持下,家电企业纷纷变危为机,主动出击海外市场,力图开拓新市场或稳定市场份额。海关总署的数据统计显示:今年3月、4月份,尽管出口总值同比下滑 17.1%、22.6%,但环比却分别出现了32.8%、6.9%的增长。

  据了解,同方海外营销部门确定今年数字电视计划出口150万台,将实现出口量和出口创汇的大幅度增长。与此同时,厦华相关负责人透露,厦华前5个月出口彩电58万台,比去年同期增长65%。2008年4月至2009年2月,创维数码海外电视事业部的电视机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69%。而今年前4个月,海信平板电视在北美和澳大利亚的销量也同比增长100%。

  液晶小尺寸市场值得关注

  以清华同方为代表的彩电企业在开拓海外市场与稳定市场份额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多年来,大部分彩电企业主要依靠OEM(原始设备制造商)的模式来维持着微薄的利润。这些企业由于缺乏技术优势和自主品牌,在市场优胜劣汰的洗礼中和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步履维艰。

  同方数字电视总经理王良海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近年来,同方电视出口量不断增加,从2006年出口5万台、创汇1400万美元到2009年预计出口150万台、创汇超3亿美元,同方电视并没有因为国际金融危机而放缓前进步伐,而是主动出击,继续扩大市场份额。”

  “今年前两个月,海信电视的出口同比下降了三成,但从春节之后,海信电视的出口量则出现大幅度的提升。”青岛海信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营销公司副总经理王云利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

  据了解,注重功能设计是中国品牌电视在海外市场表现很好的主要原因之一。诸如创维酷开电视、海信蓝莓电视等,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国际金融危机对全球消费电子市场的需求影响还是比较大的,整个市场的需求量在下降,老百姓在购买产品时也变得比较谨慎。国际金融危机使消费者减少了对大尺寸液晶电视的需求,小尺寸产品相对较受欢迎。”王良海表示,“三星、夏普等企业以大尺寸液晶电视为主,很少关注中小尺寸市场,这对中国企业来说是个机会。与以往50英寸液晶电视热销相对比,今年同方电视的32英寸机型在海外市场受到热捧。”

(责任编辑:刘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