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外资下乡补课:从穷极思变到渠道下沉

2009年08月05日08: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报业网

  酒香也怕巷子深,家电下乡政策打造了家电产业避风港,外资企业在观望之后已经开始积极行动。

  昨日,松下向本报透露,正考虑深化三四级市场等渠道覆盖和售后服务建设,专卖店建设亦在考虑之列,以增强在家电下乡的筹码。

在此之前,惠而浦、三星、LG等企业均先后酝酿渠道变革,瞄准家电下乡。随着政策拉动下的农村市场成长,在国产品牌赚得盆满钵满之时,外资品牌亦无奈开始放下身段调整产品线,实战经验证明“渠道下沉”和售后服务一样都不能少,外资品牌正为此抓紧补课。

  据松下负责人介绍,松下中标产品包括洗衣机、空调和微波炉。“我们现在坚持成熟一个下乡一个,比如,空调需要上门安装,对于售后服务的要求就很高。”

  “我们没有将所有产品类别都拿去竞标,考虑的就是渠道、售后服务等条件,否则会影响公司品牌。比如,冰箱产品对于物流的要求就很高,我们比较慎重。”该负责人说,中国市场巨大,一二级和三四级的市场环境非常不一样,用一二级市场的手法来做三四级显然是行不通的。“我们在想办法拓展三四级渠道覆盖,专卖店等也在考虑,主要是看消费者购买模式。”

  此前,三星电子高管透露说,公司正在对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和沈阳五大销售分公司进行重组,目前,三星中国总公司已接手地区销售部门,并着手策略调整。调整后,地区分公司战略须上报总公司,确认并决定之后,总公司才向分支机构下发执行。

  此外,LG下半年计划在中国进行渠道重组,具体方案是裁掉独立的中商销售分公司,LG重组与三星十分相似,无论在功能还是形式上,二者在重组前的组织架构都基本相同。

  对此,这三家外企的官方说法几乎同出一辙:之所以进行渠道重组,主要是中国市场在发生变化。

  全国家电下乡信息管理系统公布的家电下乡销售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家电下乡电器共销售961.01万台,销售金额达162.29亿元,家电下乡政策效果明显。中国本土厂商反应及时,第一时间抓住了机会,并且有效利用耕耘多年的渠道规模优势,加大市场攻势。韩系、日系等外资前期基本采取观望态度,错失了先机。

  家电分析师刘步尘表示,以前,外资企业家电下乡有价格上限,只有个别产品能够进入家电下乡范畴,以往企业的热情有限,“但现在企业也在积极争取。”

  下半年中外企下乡PK

  刘步尘表示,外资想拓展农村市场,要做到三点,第一就是要把销售渠道尽可能铺到农村,渠道下沉,包括农村市场,以能够与国产品牌竞争;其次价格要降下来,目前外资价格整体也在走低,但还是国产品牌更具价格优势。售后服务也要跟得上去,需要在三四级市场建立特约维修网点。

  此前,惠而浦全球副总裁、惠而浦北亚区总裁李彦告诉本报记者,他本人今年亲自抓家电下乡项目,着力弥补惠而浦在华业务发展遗憾。李彦说,去年家电下乡开始时产品准备不足,“我们之前没有主动做过三四级市场,这部分渠道覆盖得不好,但是家电下乡对企业是非常有益的政策机遇。”

  LG电子中国区家电营销总经理郑宇成也表示,今后的产品定位将从过去一味瞄准高端人群的策略,向更广泛的中低收入消费群覆盖策略转变,深入挖掘中国三四级城市以及广大农村的潜在消费人群。

  中国是金融危机的避风港,刘步尘说,国内企业会用较大力度针对国内市场做宣传、开发,外资相对投入少。但是随着国际经济形势好转,外资会再次加大对于中国市场的力度。“对于中国企业来说,下个阶段要考虑的,是民族品牌如何能够不被外资翻盘的问题。”

(责任编辑:刘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