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皇明董事长再度炮轰:下乡操之过急

2009年08月05日09: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报业网

  太阳能热水器下乡名单公布三个月,下乡进程却推进缓慢。曾写下万言书力谏“下乡谨慎而为”的皇明集团董事长黄鸣日前在重庆再度炮轰称,在标准缺失情况下,太阳能热水器轻率下乡将贻害消费者及整个产业。

  对此,全国太阳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贾铁鹰上月末对外透露,太阳能热水器的零部件标准将于年内出台,安装标准也将于明年出台。

  标准不完善阻碍下乡进程

  今年5月,财政部、商务部首次对家电下乡的太阳能热水器进行招标,130家入围企业中共有92家中标,中标比例约占全行业企业总量的六十分之一。此次招标中对太阳能热水器的质量设定了标准门槛,对太阳能热水器的零部件及安装未制定标准门槛。

  黄鸣解释称,太阳能热水器不比电视机冰箱,涉及复杂的安装和维护过程,如果不能实现原机配件一体化,将给销售人员留下巨大的钻空子空间。

  据了解,目前涉及太阳能热水器的国家标准不足20部,其中对于产品质量、规格等定义比较笼统。以皇明集团为代表的行业龙头企业均有意将自身企业标准上升为行业标准。“这是一个博弈的过程,皇明的企业标准有300多条,如果全部拿来做国家标准,整个行业里还能剩几家合格?”黄鸣道出个中奥妙。

  行业隐忧:库存增加竞争加剧

  从今年上半年数据看,前六个月国内太阳能热水器工厂的出货量较去年同比增幅达30%左右。但来自终端市场的监测数据则显示,消费者实际购买量较去年同期下滑了30%。换句话说,库存在增加。

  “这正是由于太阳能热水器下乡推迟的结果。”黄鸣解释称,太阳能热水器下乡名单的公布比原计划时间推迟了数月,导致企业按照原计划赶工生产后却无处销售,造成库存积压。“城市市场的消费其实是在萎缩的,就是因为行业缺乏标准做坏了市场。”黄鸣强调。

  此外,本次下乡名单中,除皇明、力诺等专业太阳能企业外,海尔、美的、万家乐等传统家电企业也名列其中,其丰富的市场运作经验更令太阳能企业倍感紧张。北京四季沐歌太阳能有限公司总裁李骏认为,随着竞争加剧,太阳能热水器的盈利状况会像家电一样越来越薄。

(责任编辑:刘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