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液晶面板市场将在今年三季度走出低谷

2009年08月05日09: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商报

  新一轮供不应求周期的到来,正使液晶面板产业逐步走出低迷。尽管最新的市场数据显示其正在恢复,但有关专家分析,面板供不应求的局面将至少持续到今年三季度末。

  液晶面板产业开始恢复

  根据DisplaySearch最新关于全球液晶平板显示器出货调查指出,6月份大尺寸面板(指10英寸及10英寸以上)出货量达4670万片,较上月增长8%,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4%,是有史以来单月份出货量最高的月份。

从面板厂出货数量来看,LGDisplay(以下简称“LGD”)是该月份的出货冠军,市场占有率达24.5%,其次为三星,市场占有率为24.1%。

  报告还显示,从出货量来看,6月份的出货结果显示出大尺寸LCD产业正在逐渐复苏。但估计7月及8月份的面板供应状况仍然吃紧,并将使得面板营收持续增加。

  另外,大尺寸面板主要三大应用(笔记本电脑、桌上型显示器、液晶电视)也显示出每月出货量持续增长。根据该研究报告指出,液晶电视面板出货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7%,创下最高月增长率的纪录;而笔记本电脑用面板较去年同期增长19%;桌上型显示器用面板则较去年同期增长12%。

  中国成市场逆转的关键地区

  市场分析人员指出,在全球液晶电视产业遭受金融危机冲击之时,LGD能够超越三星,其中中国市场的贡献不得小觑。LGD的CEO权映寿对记者表示,LGD之所以能保持稳定的利润增长,与其对中国市场的大力开发密切相关。

  据记者了解,由于LGD生产的IPS硬屏不同于其他外资品牌所生产的VA软屏的技术特点,其在动态画质、色彩表现力及可视角度上都有更突出的表现,因此获得了包括长虹、海尔、海信、康佳、创维等多家国内整机厂商的青睐。目前国内厂商通过共建模组工厂、成立研发公司等多种形式,自2008年起便展开了IPS硬屏的推广工作。借力硬屏的尖端技术实力,国产品牌的市场竞争力得到大幅提升。而今年“五一”期间,硬屏阵营厂家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了60%,改写了中国市场长期被外资品牌垄断的困局。

  供不应求局面将在三季度缓解

  尽管市场的数据显示在恢复,但专家分析,面板供不应求的局面将至少持续到今年8月末。一方面,由于上游材料短缺,面板厂商产能无法得到有效提升;另一方面,由于去年价格下降过多,今年面板厂商更想在一个合理的价格段出货,通过控制出货量来保证价格的提升。此外,受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政策的影响,中国各彩电企业仍在调高液晶电视全年生产计划,这一缺口还将进一步扩大。

  “目前面板价格太低,所以面板厂不愿意把产能全部释放出来,而是采取选择性接单,这也是目前面板涨价的原因之一。若价格涨到成本以上,或是面板厂开始不亏损,面板厂才有可能全面复工。”产业分析师叶贞秀向记者分析。

  众所周知,此次供不应求市场格局的形成是建立在面板企业大幅减产的基础上的,而随着近5个月来面板价格的连续上涨,面板厂商正在采用“牺牲出货量以保护价格”的策略。叶贞秀表示:“上游材料短缺情况得以缓解应该在今年第三季度末。”

(责任编辑:刘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