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美:融资收官:三位非执行董事到位

2009年08月05日09: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在国美电器的“供股”上周五(7月31日)完成后,贝恩投资投资18.04亿港元认购的七年期可转股债也在8月3日发行完毕,由贝恩投资推荐的三位非执行董事也正式进入了国美电器的董事会。

  根据国美电器8月3日晚间发布的公告,在公开发售和2016年可转股债发行完毕后,贝恩投资2016年转股的价格将会从此前的1.18港元下调到1.108港元,而2007年5月国美电器向其他投资者发行的2014年可转股债的转股价格也将相应从此前的4.54港元下降到4.46港元。

  据介绍,在国美电器的“供股”结束后,国美电器目前的总股本已经达到了150.55亿股,这样即使2014年可转股债全数兑换将发行的换股股份的上限为10.5亿股,这并没有超过2009年6月30日股东大会授权国美电器董事会的10%增发的范围。

  按照国美电器6月22日发布的公告,贝恩投资发行的七年期可转股债最快可以选择在2014年8月3日换股,这些可转股债可以转换为相对于国美电器总股本9.8%的股权,加上此前贝恩投资在国美电器供股中认购的0.2%的股权,其控股比例达到10%。

  根据国美电器与贝恩投资此前达成的协议,贝恩投资可以向国美电器派出三位非执行董事,如今在发行可转股债完成后贝恩投资的三位代表终于到位。

  8月3日国美电器的公告中指出,来自贝恩投资亚洲公司的两位董事总经理竺稼、雷彦(Ian Andrew Reynolds)和执行董事王励弘将从8月3日开始出任国美电器的非执行董事,其中此前主要负责与国美电器谈判的竺稼还将担任国美电器的提名委员会和薪酬委员会委员。

  根据国美电器的公告,这三位董事都是2006年加入贝恩投资亚洲公司的,但此前都有超过10年的投资行业从业经验,其在国美电器的任期是从现在到下一个股东大会日期(2010年6月底),到期后可以连任不超过二个一年期,三位非执行董事的年薪都将是30万港元。

  由于国美电器董事会存在成员不得超过11人的规定,在此之前来自华平基金的非执行董事孙强、以及独立非执行董事Mark Christopher Greaves、余统浩已在2009年7月23日、30日分别辞任董事,国美电器7月31日的公告中的董事名单中这三位董事已经悄然消失。

  不过国美电器还宣布,为不断提升企业治理水平,Mark Christopher Greaves将留任国美的企业治理顾问,据悉,Greaves先生曾为特别行动委员会的成员,在过去数个月中,与国美电器董事会和管理层一同带领公司成功度过挑战的时刻。

  在这次改组后,国美电器的董事会格局将从此前的4(执行董事)+1(非执行董事)+6(独立非执行董事)转变为5+3+3的新格局,其中由代表大股东黄光裕夫妇(目前持股比例为34%)的代表主要是伍健华、孙一丁、王俊洲、魏秋立等4位,而代表贝恩投资的是3位新进入的非执行董事。

  对于国美电器新的董事会格局,国美电器董事会主席兼总裁陈晓告诉记者,“继再融资计划顺利交割后,我们热烈欢迎贝恩投资三名资深成员加入国美董事会。作为国美强大的战略合作伙伴,贝恩投资在全球零售业拥有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知识,必将为国美的业务发展带来巨大价值与支持。”

  竺稼则告诉记者,“国美在零售业的领导地位以及在过去数月的稳健表现充分反映了公司的优势及管理层的能力,我们期待能够帮助公司实现持续发展和进一步提高公司的企业治理。”

  从国美电器目前2.23港元的股价来看,其总市值已经达到335.73亿港元,比去年11月24日停牌前的142.85亿港元提高了135%,而贝恩投资这次锁定了国美电器10%的股份,意味着其手中的市值已经达到了33.57亿港元,这比其18.27亿港元的成本已经升值了83.74%。

(责任编辑:刘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