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东菱美的剑指巨头九阳 酝酿生死较量

2009年08月07日09: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国内豆浆机市场正在酝酿着一场生死较量;多年来一直雄踞行业榜首的山东九阳股份有限公司正面临来自行业新军的挑战。同是来自“中国家电之都”的顺德东菱集团和美的生活电器正“密谋”下一步如何瓜分豆浆机行业的蛋糕;两大小家电巨头虽然没有对外公开发布或宣称联合要一起抗击九阳,但从最近的豆浆机行业的市场表现上来看,东菱和美的在营销策略上似乎已达成某种默契;双方几乎同时都将竞争对手和市场敌人锁定为九阳。

  美的:用品牌和渠道抢滩市场

  去年9月,美的生活电器制造有限公司高调向外界宣布,斥巨资3亿元兴建号称全球最大的豆浆机生产基地,并推出新技术产品,以冲击九阳的霸主地位。

  信息时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美的斥资3亿元兴建的料理电器工业园在顺德已正式启用,该工业园共有豆浆机生产线4条,年产能可达到3000万台。美的生活电器制造有限公司总裁甄少强曾对记者表示,对于豆浆机行业的市场开拓,美的采取的是稳步推进的战略,美的品牌优势及渠道优势将是公司开拓市场最有力的武器。

  该公司市场部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士对记者说;美的准备用3年时间将豆浆机霸主九阳拉下马,彻底改变该行业一支独大的竞争格局。据其透露,按照目前的市场速度,到2010年底,美的豆浆机的销售额将突破20亿元,市场份额达到35%。

  有家电业资深人士透露,美的从去年介入豆浆机市场后,就展开了针对九阳的市场争夺战,为提升市场份额、抢夺消费需求的终端促销,美的甚至大打价格战。同时,在销售网络的建设上,美的也不按常规出牌,先期以利益为诱惑吸引商家进货,根本不考查商家的资质与实力,就要求短期快速铺货销售。

  东菱:水果豆浆机瓦解传统产品

  2007年,国内小家电行业新秀东菱集团把握市场先机,率先投入巨资自主研制推出了实用性更强的水果豆浆机,创造性地将豆浆机、榨汁机、电水壶三机合为一体,开辟了一条与九阳和美的完全不同的产品竞争策略。在产品定位上, 东菱称要将水果豆浆机打造成中国版的首个“家庭饮料中心”。不过,在行业竞争领域,东菱锁定“九阳”为市场的最大竞争对手,对于美的却只字不提。

  据东菱国内营销公司总经理彭光顺介绍,东菱目前已在国内包括国美、苏宁连锁在内的终端卖场设有4000多个营业网点,除此之外,东菱还尝试构建以电视购物、网络购物、社区推广为主的新型销售网络。据透露,截止到今年6月底,该公司2009年销售额与2008年同期数据相比实现大幅度跃升,增长超过50%,销售形势直逼行业龙头九阳。

  彭光顺说,东菱目前要做的不是通过价格手段去抢夺竞争对手的市场份额,而是利用新技术新产品去彻底瓦解传统产品,直至瓦解对手(九阳)的市场地位。他表示,东菱完全有信心在未来3年内改变当前国内豆浆机行业的竞争格局,并最终用水果豆浆机取代豆浆机当前的市场地位。

  九阳:产能单一面临巨头蚕食

  据资料显示,九阳股份是生产厨房小家电的专业企业,其主营产品为豆浆机,同时公司还兼营电磁炉、榨汁机、紫砂煲等产品。公司的豆浆机目前在国内市场处于垄断地位,市场占有率达到80%以上。

  有业界资深人士分析,在九阳位居行业老大位置的同时,面临的压力和挑战也是与日俱增。据信息时报记者了解,从2007年开始,国内的东菱、美的、格兰仕、苏泊尔、欧科等企业在纷纷介入该产业,除此之外,国外的品牌飞利浦、松下、博朗等也纷纷委托国内厂家贴牌生产豆浆机小家电,一时间,原来一直被九阳掌控的豆浆机市场出现了“群雄分食”的竞争格局。

  据今年4月25日九阳股份公布的年报显示,九阳豆浆机从2007年市场占比87%到2008年占比86%,已略有下滑,竞争压力渐现。中国家电协会小家电部有关人士认为,豆浆机的技术壁垒并不高,虽然短期内九阳的领先地位尚可维持,但面临美的、东菱等小家电巨头的资金实力、品牌效应、渠道网络以新技术创新的猛烈冲击,未来变局犹存。

(责任编辑:刘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