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消费者投诉多家电维修收费价格有点儿乱

2009年08月07日09: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北新闻网

  国家发改委颁布的《家用电器维修服务明码标价规定》已于2006年1月1日实施,其中规定家电维修服务经营者必须张榜公示维修服务价格。近日,记者走访了呼和浩特市部分家电维修店发现,明码标价的几乎没有。

  收费不合理

  7月29日,家住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家和小区的王惠林向记者反映,前几天,她家的电视机在开启后屏幕经常出现黑屏,有时屏幕中间会出现一道白色亮光。

每次遇到这种情况,她就用手不停地敲打电视机,屏幕才会显示图像。后来,她找来一家家电维修店的师傅修好了电视机。在结账时,维修师傅开口要130元,还给她列了一个账单:材料费80元、电视机开盖费20元、上门服务费30元。

  王惠林说:“维修电视机要打开盖,应当属于维修过程中的一部分,为什么要另外收取开盖费?还有维修师傅在维修中换了两个零部件,我问他每个零部件应该是多少钱?他说得含糊其辞,我认为这样没有明码标价的收费是不合理的。”

  多数店家没有明码标价

  记者在走访了呼和浩特市家电维修市场后发现,很难找到明码标价的家电维修店。7月29日,记者来到新建西街永恒家电维修店,以维修电视机为由咨询维修价格,这家店的老板说:“价格要等看了需要维修的电视机后才能知道。”在店里,记者没有看到家电维修服务的价格公示表。随后,记者走访了位于昭乌达路、文明路、东影南路的6家家电维修店,没有一家店按照规定明码标价,而且大部分维修店的师傅表示,他们根本不知道有明码标价这回事。

  市民:希望店家公示维修价格

  大多数市民不懂家电修理,更不了解家电零配件的价格,只能听由维修师傅漫天要价。开机费、材料费等名目繁多的收费搞得人一头雾水。市民樊立委说:“家电维修收费存在不少问题,国家出台家电维修服务明码标价的规定,是为了规范家电维修市场的收费标准,以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市民邵俊说:“我希望店家能够遵守规定,公示家电维修价格,让顾客做到心中有数。”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许多家电维修店店主都知道《家用电器维修服务明码标价规定》已经实施3年多了,他们认为,该规定的出台确实有利于店家之间公平竞争。一家家电维修店的杜老板对记者说:“维修价格公开了,店家可以凭借自己的技术、信誉和维修质量在市场上公平竞争。但是现在大家都没有明码标价,我也不敢去冒这个险,因为价格标高了,顾客不来我这里维修,标低了,就没有利润可赚了。”东影南路一家家电维修店的梁老板说:“我做家电维修已经6年多,所有家电维修的价格表都记在了我的脑子里,如果我把这些价格公示出来,被同行看到,他们一定会降低价格与我竞争,我就会吃亏。”

  消协:家电维修收费价格有些乱

  呼和浩特市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宝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家电维修行业明码标价和公示有利于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目前,家电维修市场收费价格有些混乱,消费者反映强烈。从反映的维修纠纷案例来看,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维修师傅开机查看不管是否维修,都产生了开机检查费,而维修店事先没有告知消费者有这项费用,于是双方产生了纠纷。二是因为零部件的价格无法统一,维修店开出的价格没有约束,致使很多消费者对更换的零部件的价格不认可。如果各家维修店都公示了价格,消费者就可以选择价格合适的维修店,这样既提高了维修行业的透明度,又减少了不必要的纠纷。”

  律师:明码标价是经营者的法定义务

  内蒙古典泽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文生认为,家电的维修价格是市场调节价,由维修者与消费者协商决定,这是符合法律规定的。《价格法》第13条规定: 经营者销售、收购商品和提供服务,应当按照政府价格主管部门的规定明码标价,注明商品的品名、产地、规格、等级、计价单位、价格或者服务的项目、收费标准等有关情况。经营者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不得收取任何没有标明的费用。明码标价是经营者的法定义务。

  李文生说,目前,维修市场还存在欺诈行为,消费者应该加强自我保护意识,选择信誉好、经营规范的维修店和人员。如果发生侵权事件,消费者要及时向消协或者有关部门投诉。

  (链接) 《家用电器维修服务明码标价规定》第三条规定:家电维修服务经营者应当按照本规定实行明码标价,公开明示家电维修服务的价格以及相关内容。家电维修服务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价,由经营者依据经营服务成本和市场供求状况自主制定价格;第六条规定:家电维修服务明码标价的内容包括服务项目(检查费、修理费等)、收费标准、零配件的品名等。

(责任编辑:刘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