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友达:液晶面板涨价五成仍仅维持基本利润

2009年08月07日09: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地区两大液晶面板企业——友达、奇美的高层一个劲地往大陆跑。半年来,友达全球执行副总经理彭双浪至少来过4次,脸上的笑容一次比一次多。

  年初他来的时候,全球32英寸液晶面板价格在140美元至150美元之间波动,现在已经涨到210美元了,涨幅接近50%了。

CBN记者昨天在苏宁曹安路店看到,前不久降至2000多元的32英寸液晶电视,几乎已看不到,大部分都在3000元以上。

  “第三季度有信心,获利应该没问题,但要说赚多少钱,还不敢保证。”彭双浪说。

  彭双浪确实不敢保证。至少目前,这个全球第三大液晶面板企业的财务数据不大好看。刚刚过去的第二季度,友达亏损了13.7亿元人民币。而第一季度,其亏损额则高达40亿元。

  如今,价位已提高50%,是否可以赚大钱了?彭双浪有点尴尬地说,去年的价位高点在330美元,目前的价位只能维持“合理的利润”罢了。

  但全球经济逐渐复苏的局面,给了他乐观情绪。以平板电视为核心的需求强劲,即使是受金融风暴影响较重的欧美,由于人们缩减了旅游等开支,上半年,电视销量反而提升了30%以上。

  说到大陆市场,彭双浪更是滔滔不绝。他对家电下乡、以旧换新以及节能政策细节熟悉的程度,超过了一部分大陆业内人士。

  “去年大陆液晶电视出货量1300万,我们提供的面板市场占有率只有8%,今年大陆市场预计出货量为2400万台,我们上半年则占到20%。”他说,公司正在与大陆企业建立紧密合作,前不久与长虹联手进军上游液晶模组,而与其他企业的合作,也在谈判。

  这一局面让友达的工厂开足了产能,目前产能利用率已过90%。但因面板上游零部件短缺,部分产品还是缺货。彭双浪说,这还不算可怕,最可怕的是“生产线的零部件短缺”,如果这一幕出现,全球面板产业将出现难堪的局面。

  不过,这家由李焜耀担任董事长的公司好像一直很大胆。就在这种局面下,上半年,它的8.5代生产线竟然还投了产,6月份产量1万片,9月份打算上到3万片。此外,还提高了研发的投资。

  对于二线竞争对手,彭双浪丝毫感觉不到冲击。“二线厂会越来越没有竞争力,资金链断裂之后,它们不是被剥离就是被直接卖掉。”

  在彭双浪看来,上广电NEC、台湾对手“中华映管”,日子都非常艰难。“危机影响着我们,对于二线企业来说,噩梦更是在持续。”

  不过,这个产业波荡周期间隔越来越短,运营风险比过去明显加大。友达在今年以前,只有2001年亏损过,而今年上半年,就一下亏损好几亿美元。

(责任编辑:刘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