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格力董明珠:没有精品的企业是丑陋的

2009年08月07日10: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作者:中国企业家
 没有创新的企业是没有灵魂的企业,没有精品的企业是丑陋的企业,没有核心技术的企业是没有脊梁的企业

  董明珠 珠海格力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被消费者抛弃才是死路一条

  我们企业在发展中面临很多问题,有些是我们自己也想像不到的,包括客观上外部的环境变化,但我们自己始终有一个坚定的信念。

因为有了坚定的信念,我相信任何困难都不在话下,任何困难都敢于挑战,任何困难都会被你打垮。在新的形势下,我们总结出,首先我们要有一种坚持,坚持“诚信、共赢”的经营思想。如果一个人没有诚信,就失去了社会对你的认可,所以我们一直坚持这个思想。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不仅仅自己发展起来,还因为你的发展带动了别人共同来发展,只有共同发展才能持续长久。这也是格力18年的时间,产值从2000万做到420亿的重要原因。

  怎么样使我们诚信、共赢呢?要有一种执着的精神和坚定的信心。在坚持过程中,我们曾经也有过很多的分歧。

  最大的分歧是专业化问题。格力是一个富有挑战性的企业,不是挑战别人,而是挑战自己。在公司中我们曾经就多元化问题进行讨论。很多企业选择走多元化道路,它最大的特点是可以逃避,可以选择。不过也正因为这点,不断选择而失去了自己专注、擅长领域的领先地位。因此这个时候当我们得到的时候,实际是在失去。因为这种左顾右盼,就是选择投机的心理、投机的方式来经营一个品牌、企业,我们坚持选择了专业化。专业化最大的问题看上去没有选择,格力是中国目前唯一一个只做空调的企业,很多人说我空调不行可以做冰箱,冰箱不行可以做彩电,而这样导致他们始终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

  我们在选专业化的时候看到了风险,最大的风险是当产品质量不能保证的时候,当消费者离你而去的时候,那你就只有死路一条。不过也正恰恰因为这点,给了我们一条出路,就是勇往直前,要做消费者最满意的产品,这就是你的追求,所以才赢得了市场。我们对专业化、多元化进行评估之后,最终选择自我挑战的一条道路,就是坚持走专业化道路。

  我们坚持走专业化道路,经历了四个阶段:

  第一是营销阶段,那是在1991年到1994年。实话说那就是在一种投机的状态,就是把产品骗出去,把经销商的钱先赚回来,就是赢家。

  第二阶段是打造品质阶段,后来我们发现企业发展光靠营销是不行的,唯一支撑企业发展的是产品质量,所以1995年到1997年我们注重了品质的要求,提出了打造世界一流品牌的口号。当时进行了很多改革,比如建立成本控制等一系列的相关措施。

  第三是技术阶段,在1997年到2000年,我们又发现一个问题,就是我们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中国所有和外资合资的企业还都是依赖别人的技术发展的,这样发展永远没有竞争力,永远是依附别人的。于是当我们也想引进外资企业的技术的时候,就遭到了冷遇。因为我们要买的是世界最先进的技术,他们说,这是目前世界最先进的技术,不可能卖给你们。反过来我们中国所有的合资企业基本上用的都是他们淘汰的技术。

  看到这种情况怎么办?我们想唯一的出路就是自主创新,走自主品牌的道路,所以2000年开始我们就加大了对技术研发的投入。从此之后,我们在制冷行业里,在全世界拥有的设备是最多的,拥有的专利也是世界最多的。

  第四阶段是2001年到2003年,我们发现一个新问题:人才问题。什么是人才问题,就是整个核心队伍,干部队伍建设的问题。我们的员工是草,干部是风,风怎么吹草怎么跑,所以要抓住干部队伍的问题。因此2003年我们从四个角度——营销、技术、管理、人才方面进行创新。之后格力就开始了非常快速的增长,2008年我们的产值是420亿。

  确实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市场出现了发展缓慢的现象,特别是出口。不过我们也体现了发展自主品牌的特性。过去我们的出口主要以贴牌为主,经过调整,我们认识到应该选择什么样的道路。所以格力经过这四个发展阶段,发展越来越好了。我们2008年虽然销售额增长不高,但利润增长了50%到60%,这是因为我们的产品技术领先,也最终决定了企业的领导地位。今年,我们依然保持30%的增长速度。

  没有精品的企业是丑陋的

  我要讲讲创新。我们认为创新是一个企业发展永无止境的追求。

  很多人只是把创新作为一个词来说、作为一个时髦的概念来讲。创新背后是什么?是一种奉献和敬业的精神。创新是无时不在,不仅是技术层面,而且在人才、管理、制度等每个角落里都存在着创新。

  从技术角度讲,第一,我们认为没有创新的企业是没有灵魂的企业,因为它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永远依赖别人,所以我们坚持一定要有创新才是企业发展的无止境的追求。

  第二,我们认为没有精品的企业是丑陋的企业。如果说靠打价格战,没有好的产品给消费者,消费者一样离你而去,空调行业有很多知名企业,现在都退出了历史舞台,就是没有自己的技术、没有创新。所以空调行业原本有400多家企业,活下来的所剩无几。

  两年前很多企业说我们在空调行业里是老大,是第一。但到去年、前年他们已经不再说了,因为格力和他们已经由原来一两个亿的差距拉开到200亿的差距,数字已经让他们无法掩饰自己的落后。

  第三,没有核心技术的企业是没有脊梁的企业,必须要打造自己的品牌,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这是我们一直坚持走的一条道路。我曾经说过,即使是我们拿的这捧花,也必须是有技术的,让人看着爱不释手就是技术。每个不同行业,都要创造自己领先的、独有的核心技术。别人有了我要比别人更好,别人没有的时候我也一定要有。

  从2000年起我们在技术上进行了大量投入,从2003年开始每年投入研发经费就有十几亿,很多人说董明珠很傻,因为这些经费原本是可以作为企业的利润保留的。如果我们只是为了简单的盈利为目的,那你的企业只能称之为生意,而不能称之为企业,真正的企业是要打造百年的,只有这样投入才最有价值。正是由于有这样的投入,所以我们如今掌握了很多核心技术。我们中国人很崇洋媚外,而我们就是要改变中国人的这种观念。做空调,格力就是要做最好的,噪音最低的,同时也是最节能环保的。

  因为我们有这个实力,所以在我们与日本大金合作上,成功打破了这么多年的潜规则。第一,合资企业由格力电器控股;第二没有技术转让费,而且开发的是整个全球都还没有的最新技术。

  追寻人生的品质

  什么是创业呢?不是当老板就是创业,我不是老板,我到今天还是为国有企业打工,我是真正的高级打工者,我没有钱,但我有财富。我让全中国只要做格力空调的人都富起来,这就是我最大的财富。

  所以我们讲责任的时候,一个责任是改革开放30年,我们要让中国一部分人富起来。后30年,我们应该用我们的能力让全中国人富起来,这就是我们的责任,也让我们和国家利益保持一致。

  另一个责任是企业要做一个优秀的纳税人,遵纪守法。我们企业经历了很多,经历过国家审计署审计、财政部审计、税务总局审计。经营过程中,我也曾听朋友说过,今天我去找关系,这样什么人就不会查我们。但我说为什么要这样做人呢?我们国家的富裕,必须靠纳税人的贡献,国家才能富强起来。

  第三个责任,我们的企业今天已经国际化。作为中国人,怎么样走向世界,怎么让世界了解中国。实际上我们很多人一讲德国人就讲优秀。我们凭什么说德国人优秀?为什么有这样的印象,是因为用了他的产品,比如宝马、奔驰。再比如,我们中国的剪刀5块钱就可以买到一个,而如果买德国的剪刀可能就需要100块钱,最后你还是会觉得德国的好。

  作为企业家,追求的是品质,不是简单的价格战。我们要走向世界,让全世界重新认识我们中国人,要靠我们企业家共同的努力,把我们最好的产品贡献给全世界。

  所以,我们认为一定要制造出质量最好、最先进的产品,同时我们还有个目标是要实现不需要售后服务的产品。一个产品如果你的服务再好,但如果是一个消费者花了几千块钱买了产品,但只用了1小时之后就打电话过来要你维修,这样的服务有用吗?所以我们的追求就是要让消费者感到不需要售后服务。只有全世界的人用了你的产品之后表示不需要售后服务,才能让全世界人都能够满意、认可。

  格力确实已经走向国际。很多企业的所谓国际化就是到国外建一个工厂,但我的理解不是,一定是把你的产品送上全世界才是国际化企业。一个企业家不仅是对你自己负责任,也要对社会、对员工负起责任。

  中国的企业家,如果要走国际化之路,一定要搞清楚自己的位置,充分了解当地的状况后再投工厂。国际化的时候必须要谨慎考虑走好每一步,由于坚持谨慎、严谨的态度,我们在全世界有了三个工厂。其中巴西是我们投资的,而越南和巴基斯坦这两个基地已经不用投资资本,我只用我的管理和技术跟他们合资。

  目前在全球已经有100多个国家使用了格力空调,我们所有出口的格力空调都是用英文来写的,我相信在很短的时间,我要格力这两个汉字也能够在全世界每个角落里都展现出来。

  我是营销出身,1991年从到格力做推销开始,1996年当了副总,到2001年当了总裁,一直到今天。我的酸甜苦辣都是跟格力分不开的。所以当以后你们想起董明珠的时候,一定要用格力。

(责任编辑:刘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