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5月买空调7月才安装“三包”该从哪天算

2009年08月07日10: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石家庄日报

  记者昨日从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了解到,由于我市部分商家供销脱节,很容易造成开具发票时间与送货时间出现差异,给消费者造成损失。

  近日,指挥中心接到投诉:5月份,李先生在我市一家大型家电商场购买一台空调。

在支付全款后,商家为他开具了销售发票。7月4日,商场把空调送到了李先生的家里,并在安装后出示了安装证明。

  7月11日,李先生便发现新空调出现了不制冷现象,他立即向商场售后部门提出了报修。没想到,将近10天过去了,空调的故障迟迟得不到维修。要求换货遭店方拒绝,理由是按开票日期算已过15天的包换期。商场售后拖延不予解决的态度,令李先生很是恼火。

  根据规定,商品购买7日之内有性能故障,可以退货;15日之内出现性能故障可以更换新机。对于李先生的情况,有关负责人表示,无论是《部分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或者是《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全部都是以发票开具日期为三包有效期起始日期,按照这个日期,空调的销售日期已超出15天,当然不可享受更换退货的权利。

  指挥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夏季是空调销售高峰期,但许多卖场均实施“售送分离”,致使三包期大幅“缩水”。大部分厂家在处理消费者的退换货时,都是以发票为准,而不考虑送货安装延迟的时间。一些商家甚至还有意利用发票出具日期与空调安装日期的时间差,逃避退换货责任。因此,消费者可以与商家协商,最好在消费者付款时让商家在发票上注明:“三包期自送货之日起计算”。

  针对送货延迟带来的售后服务时间计算问题,大部分消费者都表示,送货延迟该由厂商负责,“三包”时间的计算应该以送货安装时间为准。

  省消协负责人对此也表示,以前消费者购买产品都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消费者当时就能看到和使用所购买的产品,能够及时发现问题。但是如今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几乎所有大件家电产品,厂商都实行免费送货安装,本来这种服务是厂商责任感的体现,应该得到推崇,厂商也应该为由此带来的所有问题负责。因此“三包”时间的计算应该以消费者使用产品的时间为准。

(责任编辑:刘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