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单反相机的传奇—佳能单反50年辉煌之路(连载25)

2009年08月07日13: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关村在线
  
三十——而立的佳能

   至于将商用设备提高到与发家产品照相机同样的地位来对待,是因为御手洗毅认识到,以复印机为代表的办公商用机器所使用的墨粉等耗材都是利润丰厚的消耗品,如同照相机使用的胶片一般,如果佳能能给在这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那么“钱景”将非常乐观。


单反相机的传奇—佳能单反50年辉煌之路(连载25)

施乐在1960年代初推出的914型复印机大获成功,短短4年里,公司利润增长了10倍

  另一方面的原因则是当时,日本众多企业已经或者正在打算加入复印机产品的开发大潮中。1960年代初,施乐公司的全自动干式复印机开始在全球发售,获得了巨大的成功。1962年富士胶片与施乐合资成立富士施乐,并推出了普通纸复印机(简称PPC)。受此影响,从1960年代后期到1970年代初,相继有理光、小西六、美能达、东芝、夏普、松下、奥林巴斯、三洋电机、京瓷等十几家企业涉足复印机领域。照相机和感光材料制造厂商凭借在光学、化学和电子方面的积累,很自然地成为复印机开发的主力军。

  1965年推出的Canofax 1000显然只是佳能的试水之作,要想真正有所作为,就必须研发新型的、能与施乐公司的产品展开正面较量的PPC,而要与施乐公司正面竞争,就必须首先需要了解施乐公司的专利情况,绕开专利限制,发展出自己的独特技术。

  在当时技术研究负责人山路敬三(后来继贺来龙三郎之后担任佳能社长)和铃川博的带领下,在主管人事的泷川精一和主张多元化发展的贺来龙三郎的全力支持下,佳能集合了各方面的资源投入到复印机技术的开发中。说起来似乎很简单,但是要对于当时刚刚走入不景气、单反相机又面临激烈竞争的佳能来说,拿出巨额研发费用来与拥有多达600多项相关专利、在市场上拥有压倒性优势的施乐公司角力,御手洗毅做了很多劝说工作,好不容易才得到了全公司员工的理解。

  1968年4月,佳能终于发布了独创的电子照相方式的“NP系统”。N即New,代表新方式新工艺,P即Protection,代表环保无公害,这套系统采用了独特的三阶段曝光方式,打破了施乐公司的专利封锁,为佳能开拓PPC市场扫清了障碍,开发人员作为科技功臣还为此收到了国家表彰。

  然而俗话说“好事多磨”,为了顺利在美国注册佳能自己的专利,佳能的开发人员费尽周折。而且在1969年5月试制出样机后,直到1970年9月才推出商品化产品“NP-1100”。从发布到上市用了长达两年半的时间,也引来了各界的非议,但实际原因并非完全是技术上的。当时佳能复印机并没有销售渠道,一直在制定详细的海外销售策略,同时,与施乐之间的专利纠纷,也让佳能分心不少。直到1978年,施乐与佳能签订相互专利合同,达成技术互助协议后纠纷才算真正告一段落。与此同时,佳能也认识到保护佳能自己的技术专利也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因此也投入了很大的精力。后来,NP系统的技术也应用到激光打印机等方面,成为另一股支持佳能发展的动力。

  1968年年中时,御手洗毅和前田武男曾经有一番对话。前田说“如果下半年的目标能够实现,那一年200亿日元的目标就能实现。”听闻此言,御手洗毅马上反问“不是半年200亿日元吗?”前田武男大惊失色道“不是那样的。”

  御手洗毅接着说“虽然希望听到说在半年内就完成200亿是不合适的,所以我也说是在一年内实现这个目标。但是我心中是有半年实现200亿的愿望的。”说完便放声大笑。虽说只是个玩笑,但从中不难看出御手洗毅的决心和野心,他对公司前景充满信心,对于已有的成绩并不满足。

  1968年,佳能果然完成了200亿日元的销售目标。在第二年致新年贺词时,御手洗毅表示要为了开展增加出口而培训海外要员、提高红利、改善合理化建议奖励和加大提升努力工作员工等举措,获得了大家的广泛支持。同年,佳能将公司名称由佳能照相机株式会社改为佳能株式会社,给外界以明确的信息——佳能已经从单纯的照相机厂商转变为照相机和商务机并重的产品多元化的综合性企业。

  连载第二十五节完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刘鹏)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