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威盛CPU市场身影增多

2009年08月10日10: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用威盛CPU的联想IdeaPadS12上市以来,店里一共卖了40台,最后一台是8月1日卖掉的,现在要买的话只能订货。”8月5日下午,深圳华强北,艾格连锁联想专卖店高级销售顾问罗先生打开一份EX-CEL表格后对记者说。
联想IdeaPadS12这款笔记本,是联想在英特尔处理器独占其移动产品11年后,首次在笔记本等移动产品中采用非英特尔处理器。  

  “凌珑”PK“凌动”,机会在哪里?  

  2008年5月29日,威盛电子在北京全球首发了以赛亚(Isaiah)架构的凌珑(Nano)低功耗X86处理器,主要面向超低价便携笔记本市场。由于定位基本相同,凌珑处理器与稍晚数日发布的英特尔凌动(Atom)处理器直接竞争。在此之前,世界三大芯片厂商从来没有把新产品的首发放到中国。

  在罗先生打开的那份表格上,使用威盛凌珑(Nano)处理器的联想S12比使用英特尔凌动的另一款联想S12价格低600元,而前者的内存、硬盘等更为优胜。

  “威盛要想打破英特尔在CPU市场的垄断,只能靠价格取胜。”在赛博数码广场的联想专卖店,店员丁先生告诉记者,如果对功能要求并非特别高,威盛的处理器足够满足一般人对上网本的需求。

  然而,由于英特尔对上网本市场的区隔策略,性价比好的凌动(Atom)平台被限制在做10英寸以下的上网本,针对10英寸以上的CULV(消费级超低电压处理器)平台性价比又比较差。采用威盛处理器是被认为是打破这一市场僵局的唯一办法。

  “为了迎合用户和市场需要,PC厂商也越来越需要有更多不同的选择,这不是由英特尔一家来决定的。”威盛电子CPU事业部产品行销总监吴亿盼认为,尽管英特尔处理器在整个笔记本电脑里的市场份额达到90%,“但要想一个新产品不去影响现有产品,是非常困难的事情;而要想把这个新产品做大,不让竞争对手进来,同时又维持毛利率,就更加困难了”。

  联想消费笔记本业务相关人士曾对媒体表示,联想内部希望通过力推差异化的产品挽回颓势,因而决定使用威盛Nano平台。

  正是在这样的机遇下,在今年三星推出全球首款采用威盛凌珑(Nano)处理器的12寸上网本NC20、清华同方也在新品S30A上采用了凌珑之后,这款带着“绿色计算”理念的处理器,促成了联想和威盛两大华人IT巨头之间的联姻。

  “凌珑”机第三季度将大量上市 

  虽然在深圳华强北已经不难找到一两款贴有“NanobyVIA”(威盛凌珑)标签的三星、清华同方电脑,但与更多贴有Intel(英特尔)、AMD标签的电脑相比,其数量相形见绌。

  “与联想、戴尔达成的合作,是威盛继取得惠普、三星、清华同方等品牌PC厂处理器订单后,再度在一线品牌客户群获得突破。”威盛集团总经理陈文琦透露,采用威盛凌珑(Nano)处理器的品牌PC将在今年第三季度大量上市,目前包括宏碁、Toshiba、Sony等PC大厂以及国内长城、紫光等,也都有兴趣考虑威盛的新产品,威盛也将藉此在上网本领域率先打破英特尔独霸局面。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在三星和同方之后,联想S12的登场无疑“放大”了凌珑的影响,为威盛凌珑机在市场上的普及创造了最好的契机。“威盛于主流的低端PC市场,良好的性能、极低的功耗构成的高效低能耗将使我们在英特尔、AMD的竞争中独树一帜。”威盛全球营销部门副总裁RichardBrow曾如是说。

  目前,威盛凌珑机在便携性、操作舒适性、整体体验以及价格四者之间取得了很好的平衡。“用威盛凌珑处理器的笔记本,能不能在销量上真正叫板Intel、AMD,还要更长的时间让销售数字来说话。”联想专卖店的一销售人员说。

  本报记者马芳
(责任编辑:yangzhixin)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