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家电下乡期中成绩单:上海现下乡冷、进城热格局

2009年08月11日10: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商务部公布家电下乡“期中成绩单”

  上海呈现“下乡冷”、“进城热”格局

  IT时报 钱立富

  国家商务部家电下乡官网日前公布了今年1-6月份下乡产品的销售情况。统计数据显示,上海家电下乡热度不高;冰箱、彩电、手机等产品销售排末三位;整体销售收入也排名倒数第三。

对此情况,上海市家电下乡工作小组相关人士表示“在预料之中”,同时称相比家电下乡,“家电进城”的两大项目——节能产品惠民和家电以旧换新工程会有不错的市场反应,热度会比较高。

  下乡家电受冷落

  在公布的多项数据指标中,上海的表现并不理想。在全国家电下乡各省份销售情况统计表中,四川省无论是销售量还是销售额都排名第一,共销售150万台家电产品,销售额达到22亿余元,占总体销售额的14%,而上海排名第29位,销售1.3万台产品,销售额近3000万,占总体销售额0.18%。

  而在细化的各类产品销售情况统计表中,上海的表现普遍疲软:冰箱,上海销售5712台,销售金额占整体比重0.10%,排第29位;彩电销量2221台,占0.15%,排第29位;电脑销量3276台,占2.91%,排第11位,相对较高。其余如空调、手机、洗衣机等家电的销量排名同样靠后。

  “这种情况我们早已经发现,也在预料之中”,上海家电下乡工作小组平先生对记者表示,主要原因在于家电下乡产品结构趋向低端化,而相应的产品在上海郊区农村已经普及。“我们一直通过各地商委,借助传单、广播等形式进行家电下乡宣传,统一向社会公布”,平先生认为市场状况不理想并非宣传力度不够所导致。

  苏宁电器曹阳店的销售人员朱先生也表示出类似观点,家电下乡产品实行最高限价,而限定的标准明显低于上海农村消费水平,入围的产品相对而言比较低端。“比如彩电最高限价3500元,不太符合上海的消费情况,应提高至4500元,这样才能包含相对高端的产品。” 他表示,上海的消费水平一直都在全国前列,而家电下乡的限价标准属于中低档消费水平,因此对于想购买家电的上海农村户籍人士而言,实际选择面并不大。

  “如果取消最高限价,就像目前的节能空调一样实行最高补贴标准,家电下乡产品卖得肯定比现在火。”

  “进城”火过“下乡”

  从7月开始,上海开始实行节能空调补贴细则,消费者购买指定范围内的高能效等级空调可获得最高千元的经济补贴。从目前市场反应来看,居民购买热情较高,市场表现好于下乡家电。

  在苏宁电器海宁路店空调销售区,记者看到很多产品上都贴有节能补贴“人”字标识,走了一圈却未发现有产品贴着家电下乡补贴的红色标识。“这里有卖家电下乡补贴空调,但是很少有人问津,现在节能补贴出来之后,大家都是冲着它来的”,海信空调的销售人员说道。

  市节能空调推广工作办公室相关人士表示,根据多次对主要销售网点的跟踪调查情况来看,节能空调补贴的政策效果明显,市场反应比较强烈,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高效节能空调市场份额成倍增长,二是变频空调市场销量加速上升。

  “有了补贴之后,节能空调的销售的确很好,特别是前些天高温时,卖得更火。有一款产品甚至一天卖出17台,平均下来,目前的销量是以往2倍左右”,海信空调销售人员说道。

(责任编辑:romp)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