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海尔冰箱:世界品牌成长的土壤是用户

2009年08月11日15: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数码

  全球企业在风雨摇曳的经济环境中又走过了半年多时光,但恶劣的影响却依然存在——继去年雷曼兄弟的大厦倒塌后,今年通用破产仿佛折射着经济危机给全球企业造成的危害还在继续。不过,有一个来自新兴市场的家电品牌却在危机中抓住了机遇:创业25年的海尔冰箱于2008年销量做到全球第一,今年上半年,海尔冰箱的全球市场继续以超过30%的速度增长。

与平均年龄为102岁的欧美百年品牌相比,年轻的海尔冰箱如何在竞争中领先?记者于日前在海尔冰箱总部的采访中找到了答案。

  “海尔冰箱领先的核心原因是品牌的建设是基于在用户满意的土壤上。”海尔冰箱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今年,有两件事情能够诠释海尔冰箱是如何100%地为用户创新——一件是海尔冰箱为满足用户需求而创新的具有超级空间的法式对开门冰箱,这款产品获得消费者给予“影响世界的十大创意产品”的殊荣;另一件是由用户100%投票产生的“信誉品牌”最高奖。这两项荣誉是消费者分别从产品与品牌方面给予了海尔冰箱最高的认可,同时也揭示了一个家电品牌如果做才能在日趋恶化的经济危机中“冬泳”。

  产品100%根据用户需求而创意

  海尔冰箱的产品企划与研发是100%地来自用户。今年5月,海尔卡萨帝法式对开门冰箱凭借“超级空间”的创意,被全球消费者评价为“影响世界的创意产品”。而这次调查是由世界权威创意经济研究机构——ICEC(世界创意经济研究中心)历时数月,从全球12个主要城市中消费者调查中得来的。

  据了解,2005年,海尔从美国用户的抱怨中获悉:美国人使用了60年的传统对开门冰箱只有两个温区,虽然容积大,但空间不大。其中冷冻室的宽度不如普通的对开门冰箱,在使用中因为放不开大体积食品而被美国消费者抱怨。

  根据美国用户的抱怨,海尔砸掉了传统对开门冰箱上的竖梁,成为世界上空间最大的冰箱。该产品不仅一下解决了美国用户的抱怨,还同时为世界消费者开创了随心百变的生活。目前,这款冰箱凭借“超级空间”的创意与欧洲的艺术品牌米勒摆放在一起。

  由于海尔冰箱的产品创意始终立足用户,始终为满足用户需求而创新,所以,全球用户才会将海尔卡萨帝法式对开门冰箱评价为“影响世界的创意产品”。

  认可100%来自用户投票

  海尔冰箱为用户需求而创新的做法已经获得了用户100%的认可。美国发行量最大的杂志《读者文摘》6月号最新消息公布了第11届时尚家居产品的“信誉品牌”得主:海尔冰箱摘取2009年中国冰箱行业“信誉品牌”最高奖项——白金奖。《读者文摘》的“白金奖”是100%地由消费者投票产生。

  同时,这个最高奖项只颁发给表现顶尖卓越的品牌。记者获悉,只有得分超过分数最接近的竞争对手的两倍以上,才能获得白金奖。海尔冰箱获得由消费者100%投票产生的“信誉品牌”最高奖项,这意味着在中国这个聚集世界各国冰箱品牌的大市场上,海尔冰箱在消费者心目中的信任程度是第二名的两倍以上。

  品牌成长的土壤是用户

  为什么海尔冰箱能连续获得用户在产品与品牌两方面给予的认可?“因为海尔冰箱始终专注于用户的需求,其每一次的产品创新都建立在满足用户需求之上。”海尔冰箱相关人员对记者说。

  用户的选择是对海尔冰箱的最大认可。于7月9日在青岛开幕的博览会上,海尔展出的卡萨帝意式三门冰箱凭借绚丽的色彩成为焦点。据了解,海尔卡萨帝意式三门冰箱是在意大利完成设计、制造的,是地地道道的“意式时尚”产品,无论是产品质感还是档次都让国人耳目一新。同时,这款产品已经于年初进入中国,那时上市的卡萨帝意式三门冰箱是不锈钢外观,上市一个多月就成为单型号冠军。同时,炫彩的卡萨帝意式三门冰箱在法国高档百货店也成为月度销售冠军。

  消费者对卡萨帝意式三门冰箱认可的原因是其始终坚持为满足用户而创新。据悉,这款抽屉式冰箱最初是针对欧洲消费者的抱怨而来:当打开冰箱冷冻室时,抽屉只能拉出2/3,取食品需要翻找;冷冻室最底部的抽屉需要欧洲的老人跪下才能取出想要的食品;产品的外观设计单调、不时尚……根据欧洲消费者的这些抱怨,意大利首席设计师弗朗西斯科把时尚的最基本元素“色彩”融入到冰箱的设计中,他设计出了米兰红、威尼斯橙、都灵黑、撒丁白、罗马银5种不同的颜色。同时冰箱的冷冻室由原来的拉门式改成抽屉式,给欧洲消费者提供了“一步到位”的生活方式。

  其实,海尔冰箱为用户而创新所提供的不仅仅是产品层面的功能满足,而是通过产品的创新给消费者带来的时尚生活。在海尔看来,国际化品牌的建设必须基于能够为用户创造美好生活之上。在海尔冰箱总部的现场,一块“品牌之树成长的土壤是用户”的漫画看到清晰地告诉人们:海尔冰箱从中国第一成长为世界第一的秘密就是:其始终为满足用户需求而进行全球创新,并逐渐获取到了全球用户的认可,成长为国际化大品牌。

  

(责任编辑:koko)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