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家电下乡”重在执行上下功夫

2009年08月11日20: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1日电 (新华时评)题:“家电下乡”重在执行上下功夫

  新华社记者韩洁

  国家对“家电下乡”政策力度空前,但是近期一些地方却再现销售遇冷、补贴兑付不到位的景象。其背后显现出一些地方对“家电下乡”政策重视不足,执行不力,需引起高度重视。


  “家电下乡”政策自2007年底试点实施以来,一些地方下乡家电“产销两旺”,销量多的能占到销售网点家电销量的80%。但至今仍有一些乡镇网点的家电销量不足1%。其主要原因是农民对政策了解不足,产品信任度低,商家销售积极性不高以及过于复杂的补贴申领程序等。

  从“家电下乡”现有政策内容看,已基本覆盖了各地反映的热点问题。销售遇冷,农民缺乏购买热情,问题的关键在于一些地方没有将有关政策真正落到实处。以“家电下乡”核心政策——补贴的审核兑付来看,尽管国家三令五申要从简化手续、缩短流程等各方面提高兑付率,让农民尽快拿到补贴。但是,一些地方的实际工作却与要求相去甚远。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家电下乡”补贴兑付率平均只有62%,一些省份甚至还不到30%。兑付率不高,影响了政策效应的发挥,农民也未能从中得到实惠。不难想象,补贴兑付工作在基层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例如分散居住的游牧民因交通不变拖延申报补贴,乡镇财政所人手不足、经费少、任务重影响工作效率等,这就需要地方因地制宜,广开思路,切实找到一条符合当地情况的解决办法。

  据了解,一些地方就将“乡审县付”改革为“商审乡付”,农民不仅可以在购买家电的商场直接办理补贴申领手续,而且从提出补贴申请到拿到补贴资金的时间也缩短至15天,比原办法减少一半时间以上。针对乡镇家电经销商普遍反映销售利润低的问题,一些地方尝试通过家电生产厂家向乡镇销售网点“返点让利”,最终取得了积极效果。

  各地政府应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针对目前存在的困难和突出问题,结合自身情况查原因想办法,通过多种渠道探索创新改进政策措施。只有多管齐下,在政策执行上下足功夫,才能确保“家电下乡”政策真正让农民得实惠、企业得市场、政府得民心、经济得发展。
(责任编辑:Ann)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