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用机宝典29期:尼康D5000完全使用指南

2009年08月13日10: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PConline
  

三、怎样用尼康D5000拍风景

  拍摄风景照片,向来都是尼康相机的强项,它的拍摄特点是适合直接出片,尼康D5000也具有这个特点。但是相对于以往使用CCD感光元件的尼康单反,D5000所采用的是CMOS,所以色彩上相比CCD机型来说还是稍微平淡了一点。


光圈:F5.6 快门:1/80 sec ISO:200 (点击查看原图)

  尼康D5000套机的18-55VR镜头的最佳光圈在F5.6-8之间,所以拍摄中较多采用这个级别的光圈。很意外的是,尼康D5000在测光的准确度上表现得有点像宾得的机型(偏暗),所以不少照片的拍摄也采用了曝光补偿功能,下面先讲解一下怎样设置曝光补偿功能:

调节曝光补偿
屏幕显示变化

  尼康D5000并没有副液晶,所以许多信息都显示在机背LCD上,调节曝光补偿也没有什么快捷键。首先还是在开机状态下按下快门附近的曝光补偿按钮,然后旋动转盘即可进行调节。

  尼康D5000上还有一个反向拨盘调节功能,方便用户的使用习惯。这里简单地介绍一下吧:尼康与佳能在转盘或者镜头拆卸的旋转方式上一直都是相反的,习惯使用一个品牌相机的用户,转到使用另一品牌的时候往往会不适应这种反向的设计,所以现在尼康有自定义旋转方向的话,是不错的一个改进了。

使用广角端
A档下进行拍摄
光圈控制在合理档位
使用风景模式

  拍摄风景,一般适宜使用广角端拍摄。我们旋动模式拨盘到光圈优先A档后,可以通过拨盘来更改光圈的设置,一般调节在中等大小的光圈最能表现镜头的锐度。

  尼康D5000在标准模式下拍摄风景照片,色彩上并不会十分夸张,如果想拍摄效果适合直接出片的话,可以直接选择风景优化校准设置。

开启D-Lighting
自动失真控制

  D-Lighting功能是尼康新款数码相机都具备的一种提高照片宽容度的技术,普通风景拍摄,使用自动D-Lighting设置即可得到宽容度更大的照片,这样子可以避免高光部位以及暗部细节的损失。

  自动失真控制可以较少镜头本身的畸变,使得拍摄的照片更加横平竖直,尤其适合建筑的拍摄。当然,个别时候我们想利用这种变形来增强照片的气势的话,这个功能就要关闭掉了。


光圈:F4.5 快门:0.02 sec ISO:320 (点击查看原图)

  以上样张拍摄时当时光线并不好,所以快门速度并不高。一般来说,风景拍摄中笔者还是比较喜欢常开防抖功能,这样子遇到快门较慢但自己并不知道的时候还是可以帮上忙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鹏)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