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家电换新已拨补贴35亿 回收环节占比大

2009年08月17日09: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中国财政部有关负责人13日接受记者访谈时表示,汽车、家电“以旧换新”政策执行期间,中央和地方财政安排资金至少在75亿元以上,目前中央财政已预拨补贴资金35亿元,占到预算安排资金的一半。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曾晓安介绍说,2009年中央财政通过追加预算安排汽车、家电“以旧换新”补贴资金70亿元,其中汽车“以旧换新”50亿元、家电“以旧换新”20亿元。

家电“以旧换新”补贴地方承担20%部分,共5亿元。

  曾晓安表示,为保证汽车、家电“以旧换新”补贴兑付及时便捷,依照相关实施办法,家电“以旧换新”消费者补贴将在购买新家电时当场兑付,汽车“以旧换新”车主申报15个工作日内可以领到补贴资金。

  目前,中国9个试点省市已经基本通过招标方式确定了家电的销售和回收企业。商务部商贸服务管理司司长邸建凯表示,这些中标企业都是销售规模比较大,企业信誉比较好,企业网点分布广,能够方便消费者。

  曾晓安表示,中央财政安排的汽车“以旧换新”补贴资金,按规定的补贴标准对地方实行包干,目前已根据各地黄标车保有量等因素预拨了20亿元。家电“以旧换新”补贴资金方面,已根据地方废旧家电存量、拆解能力等因素预拨了15亿元。两项合计,中央财政已预拨补贴资金35亿元,占到了预算安排资金的一半。

  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司长常晓村介绍说,为了保证汽车拆解、回收质量,将对具备拆解条件的企业,发放回收证明。

  据介绍,目前中国可以从事汽车拆解的企业有400多家,回收网点1700多家,而美国从事汽车回收的企业有1万多家。“我们不可能一下子发展到那么多,但随着工作需要,会逐步发展和扩大。”常晓村说。

  此次回收的旧家电将不对年限、品牌和型号进行界定,一律进行报废、拆解。环境保护部污染防治司巡视员李新民介绍说:“废旧电器拆解企业是由以旧换新试点省市人民政府从现有的拆解处理企业当中确定的。试点期间,原则上每个试点省选择1至2家,试点城市选1家”。

  为确保“以旧换新”的汽车、家电产品质量,严防“报而不废”现象出现,各级商务、财政、环保、工商、质检部门将协同作战,加强监管。

  “如果发现指定的拆解企业在试点期间违反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所在地的省市政府主管部门将取消其拆解处理企业资格。”李新民说。

(责任编辑:刘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