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家电"以旧换新"引发的新战争

2009年08月18日10: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拿着编号为“0000011001”的家电“以旧换新”回收专用发票,家住北京市石景山区五里屯炮厂的刘福文有点激动:“这么说我是全国最早参加家电以旧换新政策的消费者了,这张001的发票我得复印一份好好保存,以后留个纪念。

  7月2日,财政部、商务部等七部委联合印发《家电以旧换新实施办法》,确定北京、上海、广东等9省市为家电“以旧换新”试点省市,北京市于8月10日宣布在全国率先启动“以旧换新”,刘福文也成为全国享受这一政策的第一个城市居民。

  8月12日一大早,刘福文就把家里那台12年前买的17英寸牡丹牌电视从杂物间搬出来,擦去灰尘。上午10点钟,同方股份两名“以旧换新”服务工程师按时到了他家。他们发现,这台电视无法正常开机,显像管还能工作。工程师掏出随身带着的《“以旧换新”回收价格标准》说:“老刘,您看这里,按照北京市商务局的规定,您这台旧电视的回收价格是35元,您填上身份证号码后,我们就给你开回收专用发票。”

  “行吧,卖废品也就这个价了,差不多就行。我倒不在乎这个旧电视卖多少钱,关键是能不能在买新电视的时候有优惠。”刘福文问旁边同方消费电子事业部北京分部总经理黄向平,“是不是我拿这个回收发票去,你们就能给我优惠10%?”

  “是的,您凭这张回收专用发票,去任何一个以旧换新销售中标企业购买产品,都能享受到10%的优惠。我们同方也是销售中标企业,欢迎您去选购我们公司的液晶电视。”黄向平拿出产品册,极力向其推荐同方的一款互联网液晶电视。

  按照实施办法,中标企业在回收旧家电后,会将其交给专门的拆解企业,在回收环节基本上没有利润。“关键是在上门回收的过程中,能和潜在消费者直接接触,并及时向他们推荐我们公司的产品。回收是销售的前置环节,也是我们引导用户购买产品的最佳时间窗口。”黄向平说。

  根据北京市商务局的操作办法,北京市分别对回收环节和销售环节的企业进行招标,回收中标企业要给用户开具专用发票,用户凭发票才能在销售环节享受到 10%的政策优惠。对于家电企业来说,成为销售中标企业将能直接扩大销售。但销售环节招标的门槛非常高,“注册资金至少5000万元、2008年度在北京纳税额达到500万元以上”两条硬性规定就将许多总部不在北京的家电企业挡在门外,国内家电业的老大海尔集团,也因其在北京的销售公司注册资金达不到 5000万元而被拒之门外。

  这给一些企业提供了“可乘之机”。以IT起家的同方股份,2006年才开始涉足液晶电视制造,最初全部是出口代工,2007年其液晶电视开始出现在国内市场。北京是全国最大的区域家电市场,同方目前是仅有的一家注册地在北京的大型家电企业,依靠着这一优势,液晶电视行业的新军同方成为回收环节和销售环节的“双中标”企业,让许多大的家电企业艳羡不已。

  “从12日正式开始操作到15日的3天时间里,已有100多个用户给我们客服平台打电话预约回收,我们事先准备的100部回收工程车全都在路上跑。”黄向平期待公司今年在北京市场的销售排名能有大的提升。“我们预计以旧换新对今年北京液晶电视市场的拉动至少在20%以上,加上10%的自然增长,北京市全年电视销售额将从去年的100亿元增加到 130亿元。”

  海尔、TCL显然不甘于错失这一机遇,尽管参与销售环节受阻,他们还是尽力成为了回收环节的中标企业。“我们现在要求每个上门回收的员工都要随身带着产品宣传册,尽量向用户推荐直接购买公司产品,这样对用户也是有利的,其最终价格甚至会比销售中标企业还要便宜。”海尔集团一位人士透露,“销售中标企业能给予的优惠是10%,而如果消费者直接向公司购买,这样就绕开了国美、大中、苏宁这些连锁,他们向公司要求的返点是 20%,算下来直接购买让利10%是完全没有问题的。”这位人士补充到,“尽管暂时还无法动摇连锁的地位,但是能直接接触消费者,是我们家电厂商梦寐以求的事情。”

(责任编辑:刘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