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电磁炉难被认可 微波炉行业凭什么成功

2009年08月20日09: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关村在线

  微波炉行业自2008年以来的行业升级有目共睹,美的和格兰仕相继推出的带有烧烤、蒸汽功能的系列产品,无论是功能还是外观上,都能够毫无疑问地与国际品牌松下、三洋等相抗衡。格兰仕、美的两大品牌的激烈竞争,也加固了微波炉行业靠产品而非靠价格取胜的趋势,为其他小家电领域作出了表率。

  回顾国内的小家电行业,无序竞争早已成为行业的规律。从早年的饮水机,到03年的电磁炉,以及06年以后逐步兴起的电压力锅、搅拌机等。这几个行业的共同特点是品牌过于分散,竞争主要围绕价格,产品严重同质化。难道是微波炉产品有什么特殊之处吗?笔者认为不是。

  以电磁炉行业为例,05年的产品和09年的产品,无论在外观和功能上,都不会发现质的变化。这种结局直接导致了消费者不买账,只要老的电磁炉还能用就不愿意更换新产品;即使更换新产品,也不会考虑500元以上的。普通老百姓的观念是300多元的电磁炉能用就行了。

  然而,反观08年的微波炉行业,1000元以上的产品,让消费者趋之若鹜。究其原因,是因为新式的时尚外观,以及新增的光波烧烤、蒸汽等功能,激发了消费者的更新换代的潜在需求。

  笔者曾经在一份报告中看到,06年微波炉产品的主流价格是400-600元;然而在今天的主流卖场,600元以下的产品已经不多见了。对于电器这种高度标准化的产品而言,如果没有更新换代,这种现象很难发生。电视机行业在“CRT时代”疯狂价格战的时候,步入了"液晶时代";IT产品更是严格遵循"摩尔定律",不升级产品的企业注定被淘汰。微波炉行业,正是用自己的实践,为中国集体迷失的小家电企业,指引了一个方向。

  国内微波炉行业今天焕然一新的局面,与格兰仕和美的两大品牌的努力分不开。早期的格兰仕是中国乃至全球的微波炉霸主,格兰仕用自己近乎极端的成本控制,让微波炉行业的平均利润保持在一个很低的水平,因此被称为“世界工厂”。很多观察家曾经毫不客气地批评格兰仕这种做法,然而正是格兰仕的这种“极端”,确保了微波炉行业数十年来没有小品牌的进入,行业保持着有序的发展。

  美的自07年开始发力,在对微波炉进行了外观改造之后,适时地推出了蒸汽产品。作为09年央视春晚的标王,美的在日常推广中所花费的广告费用非常高,这批费用在07和08年主要被用到美的的空调和微波炉产品线。这种大规模推广的结果是,让国内消费者很快接受了蒸汽、烧烤这些概念,对微波炉的认知提升到了一个“厨房必需品”的高度。美的对行业的贡献,不可忽视。

  微波炉行业没有什么核心技术,最核心的东西是一个叫做磁控管的部件,就是由它来发射微波炉所需要的波。至于烧烤功能,更是直接利用热辐射原理,通过可以发热的灯管烧烤食物。蒸汽功能则更是一个产品设计上的创新,直接利用微波加热水,制成蒸汽从而达到蒸食物的功能,符合了中国人的饮食习惯。然而反观电磁炉、电压力锅等行业,几乎没有创新,甚至在产品外观的改造上也存在着抄袭的现象,让老百姓分不清楚哪个产品属于哪个品牌。可能有人会说电磁炉的外观改造太难,然而在新式微波炉诞生之前,又有谁想到微波炉也可以是现在这样。

  饮水机、电磁炉、搅拌机这些行业,这么多的竞争品牌,本该迸发更多的智慧;然而,产品升级的速度却不及微波炉这个“双寡头”行业。其实,借鉴一下微波炉这种产品换代的思路,再深入研究消费者的审美取向和功能需求,一定能够研发出市场认可的产品。差异化竞争,虽然任重道远,倒是路在脚下。微波炉行业的今天,已经为中国小家电行业的集体沉寂,打开了一道天窗,透进来了一束亮光。

(责任编辑:刘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