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转型中的代价:海尔空调遭遇“零库存”之痛

2009年08月21日08: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一位家电连锁渠道业人士告诉记者,海尔空调今年在该连锁渠道内份额下滑较多,原因是海尔在所有产品线都追求“零库存”的统一安排,海尔空调在渠道、市场制度及市场策略上显得有失灵活性。“在6月以来的大旺季中,海尔空调经常出现阶段性断货,这对销售量影响很大。

  走在从“制造”到“营销服务”的转型途中,海尔白电版图正经历着来自市场和内部改造的考验。

  日前,海尔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在冰箱、洗衣机和热水器传统强势产品增长的同时,海尔空调业务经历了三成以上的下滑。追求“即需即供”的模式改革,让海尔空调在6月的“高温救赎战”中因库存不济“很受伤”。

  尽管调整遭遇部分失利,但海尔集团企业文化中心对外宣传部总监孙鲲鹏表示,“在一系列转型调整后,传统业务和传统模式有关业务的收入可能会出现调整性下降,而新生业务的收入及盈利则会持续上升。”

  冷热不均

  空调业务下滑34.43%

  上周,青岛海尔(600690,SH)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166.06亿元,同比减少12.15%。不过,公司实现净利润6.66亿元,同比增长21.30%。

  本周二晚间,青岛海尔集团旗下的另一上市公司——海尔电器(01169,HK)发布半年报,公司上半年营收53.09亿港元,基本与去年的53.07亿港元持平,1.63亿的盈利比去年同期的1.28亿港元增长27%。

  在行业景气显现复苏迹象之外,海尔经营向好主要是受“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政策的拉动。

  数据显示,青岛海尔上半年通过家电下乡渠道销售冰箱41亿元,占家电下乡冰箱销售总额的37%,遥遥领先竞争对手。青岛海尔的冰箱和冰柜两项主营业务,营业收入超过了主营收入的50%,分别增长8.45%和11.61%。

  此外,海尔电器洗衣机业务在今年上半年仍占据公司总收益的78.6%,营业额为41.73亿港元;洗衣机业务上半年利润达到1.74亿港元,大于集团全部收益总额1.63亿港元。海尔热水器业务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1.36亿港元,净利润为5600万港元,比去年同期的3800万港元增长47.4%。

  海尔白电资产分布的两家上市公司半年报都堪称喜人,但数据显示,海尔白电的业务增长主要依赖冰箱、洗衣机、热水器三大传统强势业务的支撑,而其他业务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家用空调业务下滑幅度为34.43%,而这部分业务约占主营收入的1/4。

  调研机构产业在线的数据显示,6月份,海尔空调的市场份额占比仅为8%,而格力、美的份额分别为37.3%、29%。

  转型阵痛

  “即需即供”丢失市场

  空调业务之所以“受伤”,与海尔眼下“即需即供”的库存改造策略不无关系。

  此前,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曾公开表示,目前海尔的资金和存货周转时间已经下降到3~4天。由于周转时间的缩短,海尔集团两家上市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幅增长1051.95%。

  在“即需即供”的模式下,海尔空调曾表示,2009冷冻年度要 “像卖海鲜一样卖空调”——砸掉各地工贸公司的仓库,保证现在生产线上所生产的每台空调都有买主,否则不会向事业部下生产订单。

  这种想法很美好,但操作起来似乎遇到了不少问题。

  一位家电连锁渠道业人士告诉记者,海尔空调今年在该连锁渠道内份额下滑较多,原因是海尔在所有产品线追求“零库存”的统一安排,海尔空调在渠道、市场制度及市场策略上显得有失灵活性,目前在该连锁库存流转速度为20天。“在6月以来的大旺季中,海尔空调经常出现阶段性断货,这对销售量影响很大。”

  一位海尔空调的经销商也告诉记者,海尔对库存的强力控制,使得他们对拿货愈发犹豫,拿少了就怕补不上货。“海尔的库存风险实际压到了我们的头上,我甚至考虑转做别的品牌了。”

  对于海尔的这种策略,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表示,零库存是为了减少成本、增加利润,但海尔对待各品类业务应根据具体情况具体操作。

  孙鲲鹏昨天在给《每日经济新闻》的回复中表示,海尔公司在经营模式、运营模式、企业运营机制和客户的关系等方面不同程度甚至是“突破性”的调整后,传统业务和传统模式有关业务的收入可能会出现调整性下降,而新生业务的收入及盈利则会持续上升。

  一位海尔内部人士称,目前海尔的空调业务库存已控制到6万台以内,“在行业内最为良性”。

  转型整合

  或打破低利润局限

  “即需即供”的库存控制只是海尔转型规划中的改革之一。今年初,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首度提出公司要从“制造”向“服务”转型的战略。这将关系到海尔商业模式和运营模式的变革。

  商业模式变革的具体体现就是此前提及的“即需即供”,而运营模式的变革则体现为 “人单合一”,即每一个员工都是考核单元,称之为自主经营体。海尔每个员工都将有一张损益表。而这些也承接了海尔于2007年提出的“1000天再造流程”的计划。

  “海尔的转型是一种为保行业领头位置的自发努力。”家电行业观察人士刘步尘认为,近年以来,海尔在空调领域从与格力、美的并列三强的位置上滑落,虽然其在冰、洗领域仍旧强势,但美的等对手在此领域的强势布局对海尔构成了威胁。

  对于转型的定义,海尔此前曾将其补充解读为“从制造业向服务引领下的制造业转型”,表明海尔正在努力地走出中国家电业低成本低利润的局限。刘步尘认为,作为业内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海尔正在为整个中国家电行业探索一条新的方向。

  而在模式转型之外,海尔白电的调整还体现在其对资产的整合上。

  自2006年起,海尔一直致力于H股白电资产回归A股青岛海尔、以A股为主导平台进行白电资产的整合。近3个月来,海尔也是动作不断。从5月12日股权激励方案出台,到收购新西兰家电品牌斐雪派克20%股权,都被解读为是为境内外白电资源整合作铺垫。

  国信证券分析师王念春认为,海尔白电资产整合时机逐步成熟,从时点上来说,青岛海尔公司股权激励草案获得证监会批复后,进程会加快。有消息人士称,这一整合预计年内将会有结果。

  业内分析认为,整合之后,青岛海尔上市公司的独立性将得以加强,摆脱过去与集团关联交易较多的局面,从而提高市场竞争力。

  新闻链接

  白电行业集体谋调整

  今年上半年,白电市场的回暖让家电厂商颇受鼓舞,有数据显示,今年5月白电销售利润率达到4.2%,为1999年数据公布以来最高值。在行业景气抬头、利润率重新企高之际,借机加紧布局调整已成为全行业的集体意识。

  8月13日,ST科龙宣布,收购海信白电资产一事已经获得青岛市国资委的批准,并同意海信空调将拟注入的白电资产和负债合计人民币12.38亿元注入海信科龙,海信科龙将以3.42元/股的价格向海信空调非公开发行3.62亿股A股股份,购买海信空调旗下包括冰箱、空调、模具等白电资产。

  这次重组方案顺利完成后,并入海信白电后的ST科龙,将成为年销售收入超过140亿元的国内第四大白电上市公司。

  8月12日,美的公开增发18910.69万股A股并上市交易。这笔融资用于进一步加强公司旗下白电业务扩张,除了巩固空调业务外,又进一步提升在冰洗行业的竞争力。同时,美的还于7月25日将旗下客车厂100%的股权以6000万元的价格出售给比亚迪,退出汽车制造领域,将精力集中于白电主业。

  志高空调也于7月初得偿多年夙愿,成功登陆港交所,搭建起梦寐以求的公开融资平台。

  

(责任编辑:刘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