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产=低价?民族品牌投影机路在何方

2009年08月21日09: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关村在线
价格4000-6000 8000-10000 15000-20000 20000元以上 找电视:
  

      最近几年,投影机的价格下降速度非常快。主流3000流明XGA投影机的价格从四年前的2万多元一直下降到如今的6千元左右。降幅超过200%。其中民族品牌投影机充当了降价的主力。而反观市占率有优势的日系品牌,虽然产品价格也是一路下滑,但是始终与国产品牌保持着一定的价格差距。久而久之,形成了这样一种认知,国产=低价。即便是采用了相似甚至相同的模具,进口品牌的售价也比国产品牌高,为什么投影机市场会出现这样的怪现象呢?就要从国产投影机的发展历程说起。

●没技术 受制于人

  十几年前,投影机刚刚进入国内,只是供大型展馆、报告厅及科研单位少量采购的高端会议设备。随便一款产品要价几万甚至十几万元。其中,日系品牌推出的以色彩艳丽见长的3LCD投影机几乎垄断了国内的投影机市场。尽管美国德州仪器推出了与之相抗衡的DLP技术,但是因为色彩表现不佳,因此并没有对日系品牌的地位构成威胁。


国产=低价?民族品牌投影机路在何方

民族品牌缺乏核心技术

  由于3LCD技术被牢牢掌握在爱普生,索尼两大日系品牌手中,任何品牌想要生产基于该技术的投影机,只能向这两家厂商采购核心的液晶板。在一个技术垄断的卖方市场,没有核心部件的日系以外的投影机生产商是没有讨价还价的话语权,只能被迫接受高企的液晶板采购价格。没有掌控成本控制主动权,加上没有核心技术,在3LCD投影机领域,其他品牌几乎无法与日系品牌竞争。

●寻援手 低价入市

  在这种情况下,很多有意进入投影机市场的品牌选择了美国德州仪器的DLP技术。尽管与3LCD技术相比,DLP技术的投影机在色彩还原性方面不够好。但是,相对而言更加低廉的成本,加上TI仅专注于上游芯片生产,不参与投影机生产与销售,避免了与投影机厂商的直接竞争,基于上述原因,众多的台湾品牌以及国产品牌开始采用TI的技术,真正涉足投影机市场。于是,在2000年前后,我们见到了明基,奥图码,丽讯,联想等众多中国人自己的民族品牌投影机问世。

国产=低价?民族品牌投影机路在何方

DLP是国产投影机广泛采用的技术

  由于以前投影机市场相对封闭,拥有技术优势的日系品牌占主导地位,基于利润率的考量,他们不会主动放弃高价路线。留给民族投影机品牌的市场空间并不大。于是,民族投影机品牌只能扛起了低价大旗,以价格低于日系品牌同类产品抢占市场。于是,在短短的三四年间,主流投影机的价格从两、三万元降低到万元,再到七千元,甚至现在的五千元上下。

国产=低价?民族品牌投影机路在何方

1999元国产投影机

  而2008年,纽曼投影机的加入,1999元投影机的问世,让投影机的购买成本大大降低。放眼市场中众多的低价投影机,几乎都是民族投影机品牌,于是形成了当前“国产=低价”的局面。

●赚钱难 如何破局?

  在IT产品利润越来越微薄的如今,以低价见长的民族品牌利润空间更是低的可怜。投影机也不例外。最近,笔者在与一位业内人士聊天时得到的消息,一台投影机的利润可以低到不足50元。这在以前几乎是不可想象的,如果继续走低价路线,那么没有利润做保障,如何进行产品研发再生产?除了低价之外,民族投影机品牌要生存下去,未来要怎么走?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