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互联网电视究竟要不要被封杀?

2009年08月22日17: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

  当一个新生事物开始越来越有市场影响的时候,与炽热关注同来的,往往便是监管的加强,今年以来大热的互联网电视基本上诠释了这样一个定律。记者昨日获悉,针对这几天业界盛传的互联网电视被戴上“紧箍咒”甚至将被封杀的消息,工信部将于本周召开彩电生产企业集中听取意见,最终裁决有可能要交由更高决

  策层来定夺。

  广电总局迅猛出手

  8月11日,《广电总局关于加强以电视机为接收终端的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下发至全国省级广电部门,该通知称,近期一些企业为谋取不当经济利益,未经行业主管部门批准和著作权人授权,擅自将互联网上的影视剧等各类视听节目,随意传送到电视机终端供用户收看,严重侵犯了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扰乱了互联网视听节目传播秩序,因此必须强化管理。

  广电总局特别要求,通过互联网连接电视机或机顶盒等电子产品,向电视机终端用户提供视听节目服务,应当按照《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取得“以电视机为接收终端的视听节目集成运营服务”(IPTV)的《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而要取得广电总局授予的“许可证”,难度不小。《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广电总局、信息产业部令第56号)第八条规定:申请从事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的,必须是国有独资或国有控股单位。而目前相当部分的互联网电视或机顶盒生产企业都不符合这一性质,大量的网络内容提供商更非国有控股。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获得IPTV牌照的只有上海文广、央视、南广传媒、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数家机构,新浪、迅雷等门户网站被排除在互联网电视的合作方之外。

  这直接意味着,目前互联网电视的主要合作方恐将面临被强制转换。广电总局即明确要求各级广播电视管理部门在接到通知后,要对辖区内从事以电视机为接收终端的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的情况进行大检查,发现有擅自从事相关业务的机构,依法予以处理。

  博弈漩涡

  广电总局的迅猛出手让众多互联网电视制造企业相当紧张。据称,长虹信息技术公司内部通知长虹多媒体中国营销公司暂时放弃“乐教”互联网电视的宣传。甚至有行业人士认为,广电总局此次动作,很可能让正在急速升温的互联网电视遭遇当年“盛大盒子”的覆辙。

  2005年,陈天桥就提出了“盛大盒子”计划,要将电视升级为网络终端,使用户能通过电视享受互动娱乐和资讯。而到了2006年,“盛大梦想”就被有关部门直接叫停。

  “问题的关键在于互联网电视该由谁来主导,广电总局的意图恐怕不在封杀,而是夺回控制权。”有不愿具名的行业人士昨日分析称,目前彩电企业都是各自与互联网内容提供商私下合作,基本上将传统电视台晾在了一边,这直接触动了广电系统的奶酪。更为关键的是,中国互联网的普及率已经高于广电媒体,而视频网站对接的是互联网广告、电视广告和DVD付费三大市场,这就决定了未来互联网电视的产业规模要比图文时代大得多,在勃兴之初夺回对其的主导权至关重要。据称,在通知下发前,工信部曾与广电总局进行了非正式沟通,工信部认为三网融合是大势所趋,主张从宽规范;广电总局则认为互联网电视将对传统电视台的收视率和收入可能造成冲击,且涉及到版权问题,因此主张从严监管。

  

(责任编辑:刘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