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太阳能热水器下乡 仍面临销售渠道困局

2009年08月24日09: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作者:中国家电网

  近日,中国家电网记者在采访时解到,已经实施了三个多月的太阳能热水器下乡,在渠道备案进度缓慢和销售淡季双重作用下,并没有出现企业中标前预想的销售“暴涨”局面。这使得太阳能热水器中标企业不得不重新思考“企业到底该如何面对家电下乡”这一现实问题。

  渠道备案仍在加紧进行

  目前,大多数太阳能热水器渠道备案工作仍在加紧进行,不少企业表示,希望该项工作能够尽早完成,实现下乡产品尽快进入销售环节。

  其实,已中标的太阳能企业都清楚,渠道备案缓慢是造成下乡销售不畅的主要原因之一。三个月来,绝大部分太阳能中标企业只完成了60%的渠道备案,这一数据意味着,还有40%的网络不能销售下乡产品。

  而造成太阳能热水器下乡渠道备案缓慢的因素,除了企业与各地商务部门对接不畅外,最主要原因还是部分太阳能经销商的经营不规范。

  河南省商务厅刘建民处长在接受中国家电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太阳能热水器的经销商非常多,但大部分经销商经营模式还处于‘夫妻店’层面,经营不规范。目前,符合商务厅备案要求的经销商还不到40%。”

  经销商仍存顾虑

  对于经销商资质问题,中标太阳能企业早有警觉。

  江苏某太阳能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渠道备案前期,企业就已经发现了这一问题,为此,各地业务人员没少劝解有能力的经销商,要及时提升自己的经营资质,如向税务部门申办一般纳税人等。尽管经销商都表示理解,也明白只有走规范化道路,自己的销售事业才会有做大做强的机会,但仍心存顾虑。”

  “不少经销商向企业倒出了自己的苦水。由于大部分经销商下乡前的销售税收都属于‘包税’形式,申办一般纳税人后,经销商们担心,地方税务部门会盯上自己下乡前的销售情况,并在税收方面做出惩罚处理。” 该负责人说。

  引导经销商营建健康渠道

  针对这些对“下乡”政策心存顾虑的经销商,有关业内人士认为,地方相关部门应该更多的以引导的方式,帮助经销商尽早建立合格健康的销售渠道。

  有观点认为,家电下乡是国家的一项惠农政策。家电下乡的实施,不仅给农民带来了看得见的实惠,同时也加快了农村市场流通体系的建设。因此,农村销售渠道的整合是大势所趋。

  对于目前行业发展还不成熟的太阳能热水器产业来说,地方相关部门应该给予扶持政策,对于有意加入“下乡”行列的经销商,引导他们走向销售经营正规化、合理化,使农村市场流通体系快速建立。

  相关调查:

  7月22日全国家电下乡信息管理系统公布了2009年1-6月份家电下乡销售数据,据中国家电网家电下乡频道统计,5月才开始下乡的热水器全国销量3万台,累计销售额为3081万元,虽然这个数字小到还赶不上下乡总额162.29亿元的一个零头,但丝毫不影 响我们从中找到答案——农村市场究竟需求什么样的热水器。

  太阳能热水器市场潜力最大

  在32家有销售数据的热水器企业中,有18家是太阳能热水器生产企业,其中包括皇明、太阳宝、桑夏、牡丹等,尽管销售的总台数并不多,均价却都在3000元左右,有些品牌甚至更高。这与太阳能热水器整个产业的“朝阳”特性完全一致,并传达出了农村消费者使用成本以及后续投入等综合考虑后对太阳能热水器的认可。太阳能热水器在农村市场潜力巨大,不可小觑。

(责任编辑:刘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