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低世代液晶面板生产线纷纷落户大陆

2009年08月24日11: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电子报

  目前在四川,京东方、深天马已经建立第4.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中建材将建设玻璃生产线;在珠江三角洲地区,配套产业链十分完善;在长三角地区,上海天马第4.5代线、合肥第6代线、彩虹第6代线、昆山第5代生产线发展迅猛。

近日,东芝、夏普等外国厂商纷纷做出将低世代液晶面板生产线落户中国大陆的计划,而我国台湾于近日初步完成“产业开放登陆清单”,其中液晶面板及半导体的先进技术有望通过专项审查的方式到大陆投资,伴随着市场需求的扩大,全球中小尺寸面板的生产也正在逐步向中国大陆集中。

  全球低世代线聚集中国大陆

  在经历了高世代线的“滑铁卢”之后,我国大陆液晶面板厂商已经将焦点锁定在低世代线的生产上。目前,我国大陆已拥有京东方合肥第6代生产线、京东方成都第4.5代生产线、龙腾光电昆山第5代生产线、上广电第5代生产线、彩虹咸阳第5代液晶玻璃基板生产线、深天马成都4.5代生产线等。今年8月 15日,彩虹(张家港)液晶玻璃基板项目在江苏省张家港市正式签约,大陆面板生产规模再次扩大。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台湾和国外厂商更是把我国大陆视为低世代液晶面板生产线落户的宝地。夏普早有将第6代线落户中国的打算,并与上海、深圳、广东等相关部门接洽已久;东芝计划明年上半年在中国成立一家合资事业公司,将生产用于手机的中小尺寸液晶显示屏。

  与此同时,我国台湾地区经济部门于近日初步完成“产业开放登陆清单”,其中液晶面板及半导体的先进技术有望通过专项审查的方式到大陆投资。在此之前,我国台湾地区是不允许台湾企业直接到大陆投资建造面板工厂的,大陆企业只能从日本、韩国引进面板生产线。随着近年来大陆面板投资的趋热,台湾对面板厂商到大陆投资建厂的态度开始逐渐转变。

  按照我国台湾地区经济部门近日完成的“产业开放登陆清单”,其液晶面板产业将以专项审查的方式到大陆投资。初步规划以“N+1”及“N+2”的方式,N代表面板生产线的世代数,即台湾建成一座新的线后,它的前一代或前两代世代线才能向大陆开放,前3代线、前4代线则不设限。这更增加了低世代线落户大陆的可能。

  友达光电全球业务执行副总经理彭双浪表示,在大陆投资的优势一是地方政府支持力度大,二是市场空间广阔。

  中国大陆市场需求巨大

  虽然我国台湾和国外厂商纷纷有卖出低世代面板生产线的计划,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要退出中小尺寸市场的争夺。很多人担心,目前大面板生产线切割生产小尺寸面板的趋势愈发明显,低世代生产线落户中国大陆是否会给企业带来更大的“包袱”?

  Displaysearch中国市场研究总监张兵在接受采访时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目前我国大陆的面板产能占全球的比例非常小,可能不到3%,但是中小尺寸的需求量却很大,特别是手机面板,需求量占全球20%以上。”

  DisplaySearch指出,2009年由于消费者对智能型手机语音视频功能的需求相当高,加上中国市场的强烈刺激,估计第二季度与第三季度的出货量将陆续提高;预估第二季度手机面板出货将增长到3.06亿片,第三季度有望达3.6亿片。未来手机面板销量除依赖全球领导厂商如诺基亚、三星、 LG、索爱及摩托罗拉外,中国厂商如中兴通讯、华为、天语等厂商也将有一定贡献。

  成都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工程总监王磊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去年的7、8八月份到今年的第一季度,中小尺寸的液晶面板产能和销售都出现了大幅下滑的趋势,但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全球对液晶面板的需求强劲反弹,几乎所有的生产工厂都是满负荷的,且今后全球市场对中小尺寸液晶面板的需求将加速增长。

  强大的市场需求不仅为国内厂家打消了低世代线无法消化产能的顾虑,而且使国外企业对大陆市场虎视眈眈。夏普商贸(中国)有限公司经营企画室长兼品牌推进部长酒井功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专访时透露:“目前,我们正计划把从前期面板生产到后期组装的全过程在产品的消费地完成,即‘地产地销’。这是因为:第一,液晶屏运输费用很大,会产生价格差的损失;第二,汇率每天都在调整,汇率的变动可能会给我们带来损失。”

  显示产业需从中小尺寸做起

  “日本、中国台湾和韩国建设的高世代线也不是凭空而降的,都是建设第5代线以后上马第6代线,随后是第7代以上生产线,是逐步积累起来的。中国大陆也应该走这条路,并且要坚定不移地去做。”复旦大学FPD(平板显示)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谷至华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对于大陆很多企业纷纷考虑建立高世代液晶面板生产线,酒井功也提出了建议,他说:“直接从第6代线跨到第10代线是不科学的,企业最重要的是解决生产技术的问题。液晶屏的生产是一点一点地发展和成长起来的,其技术也是在不断的发展过程中逐步完善的。”

  从目前来看,从低世代线向高世代线过渡已是我国液晶显示产业发展的必经之路。而国际金融危机促使液晶面板大厂所进行的调整正是中国所面临的机遇,顺利引进低世代线其实就是为我们建设高世代线打下良好的基础。

  王磊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深天马今后会考虑进入大尺寸液晶面板领域,但目前主要还是定位在中小尺寸,因为大尺寸面板的运营与小尺寸有很大不同,深天马如要生产大尺寸液晶面板需要在很多地方进行调整。”他认为,中国涉足液晶面板领域应该先从中小尺寸做起,再逐步向大尺寸过渡。国家在鼓励高世代液晶面板生产的同时,也应该支持中小尺寸液晶面板的生产。

  同时我们也应看到,目前世界液晶电视面板生产技术更新非常迅速,从第5代线、第6代线一直到第10代线,几乎没几年就会有更大规模的生产线出现。对于动辄几十亿元、上百亿元投资的液晶面板产业来说,我国要想取得突破,政策引导和资金支持将是关键。

  

(责任编辑:刘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