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家电行业需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

2009年08月25日13: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家电行业研究的魅力和挑战在于:每个人都了解家电行业(每个人作为消费者都可感知到这个行业及行业中的企业);每个人又都不完全了解家电行业(个体的消费体验和感知与整体真实状况之间往往存在差异)。命运让我选择了家电企业作为第一份工作,也让我对家电行业有了很深的感情;同时也很庆幸能在这个喧嚣而有趣的资本市场中将家电行业研究作为我的事业——向资本市场传达我对家电行业的理解和认知,为资本市场更好理解家电行业和家电企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此主要分享两点对家电行业的认知:如何看待“中国需求”和“中国力量”?如何看待家电行业的竞争性和盈利能力提升?

  ·如何看待“中国需求”和“中国力量”

  “中国需求”和“中国力量”将驱使中国家电行业成为全球的领导者。这一光辉前景,既是我内心的美好期许,也是我对家电行业长期发展趋势的理解,也是看好家电行业长期投资价值的基石。

  何谓“中国需求”?规模是家电行业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和消费能力的提升,中国家电市场规模必将逐渐与中国人口规模相匹配,这也就意味着未来中国家电市场规模将是美国的4.4倍,而目前仅相当(彩电)、或仅约2倍(白电)、甚或远低于(小家电)。而中国家电企业无疑是最理解中国家电市场,也将在未来竞争中持续获胜。

  何谓“中国力量”?家电行业的“中国力量”在于三方面:成本优势、创新能力和产业集群优势。成本优势无需多言,中国家电行业将中国制造的优势体现得极其充分,目前已占全球家电产业的40%以上,且还将继续承接全球家电产业转移。至于创新能力,中国人和中国企业其实从不欠缺创新的头脑,我们欠缺的是在全社会范围内鼓励创新的机制,目前中国家电产品与世界领先水平的差距正逐步缩小。至于产业集群优势,家电行业的产业链条较长,这决定了全球家电行业必然是集群化生存的,而中国现在是、未来也必将是全球家电产业的最重要一极。作为在惨烈竞争中获胜的优秀家电企业,在成本控制能力、全球供应链管理、应用技术研发等方面已处于全球领先水平或可位居前列。

  中国家电行业要成为全球领导者,还须经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过程,成长的道路并不平坦,它需要领先企业和行业做出大量艰辛的努力,尤其是在上游技术和创新能力之上。而“中国需求”和“中国力量”是走向成功的基石。

  ·如何看待家电行业的竞争性和盈利能力提升

  市场一般将家电行业作为充分竞争行业和低盈利行业。诚然,家电行业的竞争性是其天然特点:行业技术壁垒较低、行业资源更具开放性。但同时也应看到,家电行业走向集中也是其必然规律,而集中将带来盈利能力的提升,目前家电行业的集中度已处于较高水平,主要家电产品在城市和农村市场的CR3分别在45%和60%以上,远高于大多数行业。以格力为例,格力空调已占国内市场的35%,格力电器2009年的净利率可达6%,而ROE更达26%,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且高集中度和优秀的管理能力使其成长已可超越需求和成本变化带来的行业周期波动。未来将有更多的企业延续这一成长路径。

  伴随着中国家电市场规模的持续成长,伴随着中国家电行业走向集中,伴随着中国家电企业技术能力的提升,中国家电领先企业将迎来广阔的成长前景,也将为同样前景广阔的中国资本市场带来些许惊喜。

  

(责任编辑:刘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