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三大件主导 发展型家电产品下乡推广遇冷

2009年08月26日08: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商报

  自今年2月1日“家电下乡”政策在全国实施以来,2月-5月,全国“家电下乡”产品销售量月均增长36%;销售额由13亿元增加到40亿元,月均增长45%。但也有数据显示,冰箱、彩电、洗衣机三大传统产品的销售额竟占据了90%以上,而近年来发展型的家电新产品则遭受市场冷遇。

  农村市场呈现两极化格局

  根据商务部公布的全国“家电下乡”各类产品销售情况统计,2009年1-6月份,冰箱、彩电、洗衣机的销售额比重分别为68.50%、13.72%、10.13%,成为“家电下乡”三大主要销售品类。而空调、电脑、手机、热水器等“家电下乡”产品销售比重则很低。

  另外,研究表明,只有15%的农村居民表示自己对“家电下乡”政策较为了解;超过56%的农村居民表示自己对“家电下乡”政策了解很少。加上我国大部分地区农村居民的消费观念仍停留在传统的基本需求阶段,城市家庭常见的空调、热水器、电脑等享受和发展型家电,对收入水平不高的农村居民来讲,还属于奢侈品。这就制约了包括这些产品借“家电下乡”政策在农村市场的普及和推广。

  部分企业开始面临选择

  目前,冷淡的市场结果使许多借“家电下乡”的发展型产品企业面临艰难选择。前进,还要投入足够的人力、物力、财力进行宣传推广,面对不可预知的市场,已没有什么能够支撑他们继续坚持下去。后退,前期针对“家电下乡”所做的种种努力将付诸东流。前进还是后退,已成为摆在这些企业面前的最大难题。

  面对如此反差,业内相关专家指出,“家电下乡”政策的出台,为类似太阳能热水器、电脑这样的新兴企业打开了一个广阔的市场。但农村市场与城镇市场相比,在消费者收入水平、使用环境、服务条件等方面都存在着明显的劣势。因此,那些试图单纯依靠“家电下乡”补贴政策,在农村市场获利的想法本身就非常不切实际,这就导致了他们在下乡后,出现了严重的水土不服,消费者对补贴后的产品不“买账”,最终致使这些企业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

  放弃短视才能收获硕果

  与那些“骑虎难下”的下乡企业相比,我国的一些类似天普太阳能这样的品牌企业,早在多年前,就尝试着进入农村市场,在经过一系列的尝试和失败后,他们对农村市场的消费特点和消费趋势已经有了比较理性的认识。并在数年前就开始围绕农村市场做了各种努力和提高。

  天普太阳能总经理程翠英对记者表示,做农村就是做未来,太阳能热水器下乡决不是一蹴而就的!农村市场具有自身的特点,企业只有放弃短视,才能提高农村消费者对太阳能热水器的认知度和满意度,充分激活农村市场对太阳能热水器的消费潜力,进而占据未来市场。方正电脑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方正科技会认真研究不同区域的农村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和消费特点,并针对农民的消费需求,在产品、技术、服务、渠道等各个层面进行有针对性的改进和提高,从而把消费者对电脑的需求激发出来。

(责任编辑:刘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