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家电以旧换新问题多 消费者频落陷阱

2009年08月26日10: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作者:法治快报

  消委会提醒:消费者参与商家促销活动应了解细则,提防消费陷阱

  目前,不少家电经销商与厂家联合起来,掀起家电以旧换新风暴,即旧家电折价后再补上差价,便可获得一台崭新家电。然而,一些以旧换新活动因存在商品质量隐患和消费陷阱,引起消费者投诉。

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提醒消费者,在换购时,提防消费陷阱。

  低价回收旧货 设套欺骗消费者

  8月中旬,陆川县城的古先生参与商家的以旧换新活动,购买了一台价格为1863元的1.5匹壁挂式空调。当时,商家称提供旧空调可以折返现金300元。两天后,商家指定的回收企业工作人员上门拆卸旧空调时,却称古先生的旧空调使用时间太长,已经报废,最多只能折价100元。古先生认为,这个价格与街头废旧回收贩出的价格一样,远远低于商家承诺的价钱。但新空调已经买回,要退货非常麻烦,而且天气热,旧空调不拆,新空调就没法安装。古先生只好“认可”了回收人员的估价,拿着回收人员开具的凭证从商场领回折返的100元现金。

  工商部门提醒:低估回收价是某些商家常用的一种手法。这些商家通过各种广告宣传吸引消费者参与家电以旧换新活动,或承诺给予消费者更高的折返价。消费者买了商品后,商家却以各种理由低估消费者旧家电的回收价,让消费者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因此,消费者在参与家电以旧换新时,应先让商家对需要更换的旧商品进行估价,与商家敲定价格后再进行以旧换新。这样,商家就没有空子可钻了。

  销售价格抬高 没得实惠反亏本

  日前,玉林市玉州区的刘大伯在一家电卖场看到某彩电企业在搞以旧换新活动。商家打出的广告是“旧电视机不论好坏都可抵扣500元”。刘大伯看中了一台标价1580元的电视机。当时销售人员承诺:只要提供一台旧电视机,就能补贴500元。也就是说,这台1580元的彩电只付1080元就能抱回家。而且,销售人员相当爽快,主动抹掉了80元的零头。销售人员见刘大伯还在犹豫,便说:“拿其他旧的小家电来同样能补贴500元!”

  刘大伯想起家里有一个用坏的电磁炉,便回家拿来,付了1000元后,高高兴兴地把彩电搬回家。回家后,他越想越不对劲:一个用坏的电磁炉能抵扣500元?他便到别的商场进行对比。这一看,让他吃了一惊:他买的那款电视机在别的商场标价仅为828元。刘大伯感觉上当受骗了。本以为得了优惠,结果不仅白送了一个电磁炉,还多掏了100多元。刘大伯要求退货,但商家却以商品没有质量问题为由,拒绝退货。

  消委会警示:目前,一些卖场里家电产品的标价是产品刚上市的价格,这个价格不是产品的真正售价,即便不搞以旧换新活动,售价也会低于标价。在以旧换新活动中,一些经销商以标价来计算换购价,实际上是变相抬高了换购产品的零售价。消费者如果不了解内情,很容易落个“赔了夫人又折兵”的结果。为此,消费者参与以旧换新活动时,要防止标价虚高,价比多家后再决定是否换购。

  事先不告知 购物券代替折返款

  日前,博白县城的黄女士参加某家电卖场以旧换新活动时,掉进了卖场设置的购物券陷阱。

  黄女士从媒体上看到一则某卖场“以旧换新补贴15%”的广告,便到卖场准备换购一台燃气灶。由于不放心,黄女士特意到卖场咨询。工作人员明确告诉她:消费者可以凭指定回收店开具的回收凭证及购机发票,领购新机发票金额15%的专项补贴。于是,黄女士花1000多元买了一台燃气灶。购买时,服务人员表示要先按全款交钱,待回收店将旧燃气灶回收后,才能享受15%补贴。两天后,回收店工作人员上门收走了黄女士的旧燃气灶,却给她开具了一张180元的电器购物券,并告知补贴并非现金,而是卖场的购物券,下次购物时才能够使用。此时黄女士才发觉自己上当了。

  专业人士称:商家利用国家政策,在回收旧家电时用购物券代替,如果没有事先告知消费者,就是欺诈行为。而且补贴购物券指定购物券的使用范围,有涉嫌强制消费的嫌疑。消费者在参与以旧换新活动时,要提高警惕。

  

(责任编辑:刘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