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功成身退 何享健“谢幕”少帅方洪波登场

2009年08月27日09: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白电业一代老帅、美的电器创始人何享健功成身退。至此,美的电器将正式开始进入“方时代”。

  美的电器公告宣布,在昨日美的电器(000527,SZ)董事会上,何享健辞任美的电器董事局主席及董事职务,原董事局副主席、总裁方洪波接任董事局主席,并兼任总裁。

  美的电器昨天发布的2009年中报业绩不错: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249亿元,其中二季度实现收入增长6%,整体复苏态势明显;净利润11.46亿元,同比增长18.63%。

  新核心管理层确立

  昨天的董事会上,美的电器完成了两代掌门人之间的交接班仪式,两位主人公分别为67岁的“老帅”何享健和42岁的“少帅”方洪波。

  方洪波1992年加入美的,曾任公司空调事业部国内营销公司总经理、空调事业部副总经理和总经理、公司副总裁、董事局副主席和总裁等职,还担任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从方洪波的经历可以看出,其在家电行业有深厚的从业经验和辉煌的履历。他也因此被称为中国职业经理人中又一个“靠打工成为亿万富翁”的楷模。

  除方洪波正式接班之外,美的电器还进行了一系列调整。

  原董事栗建伟、黄晓明将担任董事局副主席,两者目前均为美的集团董事、副总裁,财务负责人赵军则被提名为董事候选人。

  由此,美的电器的核心管理新架构确立。

  “美的集团最后的CEO都会是职业经理人,家族只是一个股东。”虽然辞去了美的电器董事会主席的职务,但何享健的言语中仍是流露出了对公司的无限关注。

  “这一调整,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但并不代表我退休。”何享健表示,这次公司的人事变动只是他在美的电器的进一步放权,以借此完善职业经理人的授权经营和现代企业公司管治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何享健将继续担任美的集团董事局主席,并将以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身份,“从更宏观、更高战略层面,继续关心、关注和支持美的电器的发展。”

  业绩复苏明显

  今年年初以来,电子制造业忽然兴起了创始人回归的风潮。首先是年初联想集团老帅柳传志再度出任CEO,随后半导体巨头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以78岁高龄复出台前主持大局,随后代工巨头鸿海创始人郭台铭也暂缓了接班人的安排。

  昨晚7时,记者致电方洪波。在电话中,方仍然像其平常一样低调少言,表示相关接任董事长话题一律以公告为准。不过,当记者问起权力交接时机时,方洪波表示,联想、台积电等公司是在遭遇企业困境之时,创始人不得不出山主持大局。而美的虽然同样遭遇金融危机的冲击,但美的电器的复苏表现则令人放心得多。

  方洪波和美的电器确实有骄傲的资本。美的电器昨天发布的2009年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每股收益0.61元,同比增长19.61%;其中二季度同比增长50%。美的电器今年一季度财报显示,美的实现营业收入88.2亿,同比下滑29.44%,净利润1.8亿,同比下滑43.15%。

  从中期业绩的同比和环比来看,整体复苏态势均较为明显。

  “这些年来方洪波的作为,包括立志做强冰洗的一系列并购整合,应已深得何享健的认可。”家电业观察人士刘步尘对记者表示,方洪波接班之后,可能还将要细化整合旗下冰、洗品牌资源,以及进一步推进事业部基础上的内部资源整合。

(责任编辑:刘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