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光圈高画质小畸变! 理光GRD3深入评测

2009年08月27日13: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It168.com
  

  GRD3所搭载的全新的的GR lens光学结构为6组8枚,内含2枚双面非球面镜片,最大光圈达到GR系列乃至于目前在售的不可更换镜头数码相机中绝无仅有的F1.9,在广角镜头中,做到超大光圈是十分困难的。与先前的传言不同,GRD3并没有采用猜测当中的CMOS传感器,而是选用了一块1/1.7英寸、1040万像素的CCD传感器,传感器尺寸变大了,因此镜头的物理焦距也稍微变长了一点点,以保持等效焦距不变。

   GRD3的这枚GR lens对焦的时候依然有吱吱的噪音,也不知道要再过多少年才能用上超声波马达。可能是光学结构的关系,对焦速度算不上快,不过理光设计了一种快速拍摄模式,镜头会对着2.5m的距离预备着,快门一按到底无论当前焦点是否合焦,都按照2.5m焦距来拍摄,这对于新闻和纪实类的题材来说还是比较有用的。

   理光旗下小DC的微距能力一直很强,而GRD3又在百尺竿头更进一步,1.5CM的最近对焦距离和28mm的广角可以让你拍出很棒的广角微距照片来。相机切换到微距模式时会移动几组镜片,因此不拍微距的时候记得把微距模式关掉,否则对焦速度就更慢了。


GRD3拍摄微距

  理光为GRD3准备的附件之中,也有广角和长焦的附加镜,通过一个接圈可以安装在镜头上。不过对于一般用户来说意义不大,28mm已经是个很难以掌控的焦段了。


红框内就是判断附加镜用的触点

编注:广角镜头要做到大光圈非常困难,如果我们把镜头简化成一简单的透镜,那么离轴光线在焦平面上的成像的照度与沿镜头光轴入射的光线在焦平面上成像的照度比与离轴光线光轴和镜头主轴的夹角ω余弦的四次方成正比,在光学设计中这个结论被称作Cos4法则。那么这个Cos4法则又有什么意义呢?随着镜头的焦距不同视角就要发生变化,焦距越短视角越大,而根据那Cos4法则,随着视角的扩大到达焦平面单位面积上的光线的强度就要下降。像28mm这样的广角镜头其视角约为72度,根据Cos4法则,视场边缘像点到达底片的光线不及视场中心像点成像亮度的50%,换句话说就是画面边缘的亮度比画面中心差至少一档光圈,这只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就是CCD的表面反射特性与胶片完全不同,太大角度入射的光线很有可能会因为小于临界角而被全部反射出去。当然了,这样的镜头的光学性能是不能被接受的。GRD3这枚镜头能做到F1.9,很大程度上应该感谢1/1.72英寸的CCD,CCD尺寸小,对于成像圈的尺寸要求就会稍低一些,这样镜头更容易做到中间和边缘光量的平衡。GRD3的镜头并没有太大的暗角,边缘畸变纠正也不错,是值得信赖的,专业摄影师的工具。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鹏)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