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浙江财政扶持家电下乡 依靠“以旧换新”翻身?

2009年08月28日07: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赵飞飞 实习记者 蒋巍 上海报道

  8月27日,本报统计商务部综合司公布数据,前7月,全国家电下乡销售额已高达280亿。

  随着政策及地方推行的完善,家电下乡步伐加快,仅7月炎夏,家电下乡销售额超88个亿。

而这场销售竞跑,家电巨头优势愈发明显,中小企业渐行渐远。

  8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落实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参与家电、农机、汽车摩托车下乡;家电、汽车以旧换新等业务亦在此列。

  在民营和中小企业居多的浙江,26日,浙江商务厅公布,为帮扶解决中小企业贸易融资难题,将为中小商贸企业融资担保提供财政补贴,其中,对“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等项目承办单位的融资将给予重点支持。

  对此,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副秘书长薛梦说,这是国务院政策以来,地方少有的跟进细则。“但是我们需要更细化的政策,目前家电下乡对市场各主体而言并不公平,招标确定下乡的品牌和产品,是对中小企业的歧视,限制了消费者的选择权。”

  浙江财政扶持家电下乡

  本报获悉,仅在7月单月,家电下乡中格力电器占有率超过38%,而上半年,海尔电器通过其在全国2000个县的6000个网点专卖店,“家电下乡”产品销售同比增幅达52%。

  即便浙江的销售额度不大,但浙江的市场亦被大型企业挤占。

  家电下乡开始在全国部分省市推广之时,来自宁波慈溪的22家洗衣机、冰箱企业虽然入围了家电下乡的中标名单。而在商务部公布的7月份家电下乡洗衣机销售情况统计中,中标的宁波海路电器有限公司、慈溪市小金鱼电器厂、宁波科飞电器有限公司等,销售数仅有几台至十几台。

  大型家电成为主要的获益群体,如何保障中小企业的份额,中国家电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徐东生认为,中央能给予的进一步细化政策并不会太多。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周德文告诉本报,各地中小企业目前还处于求生存阶段,国家提出扶持政策有利于恢复信心。对于目前家电下乡政策,国家的政策关于门槛、招标等方面其实也在抓大放小,有失公平竞争。

  这就要靠地方的扶持,浙江省商务厅的政策进一步规定,对符合条件的信用担保机构,为浙江中小商贸企业提供的单笔贷款800万元以下,将得到不超过贷款担保额1%的补助。上半年和下半年的资金审核拨付将分别于9月30日和12月31日前完成。

  据记者了解,与此同时,浙江家电下乡项目从4月1日启动,而截至6月底,共销售家电下乡产品220456台,销售金额4.4亿,其幅度在逐月增高。

  按国家和地方对销售补贴八二开的比例,记者从浙江省财政厅获悉,目前,中央财政预拨浙江家电下乡补贴资金3.35亿元。与此同时,浙江在省级配套资金上,已经拨付家电下乡补贴资金2.1亿元。

  依靠“以旧换新”翻身?

  之前的7月2日,财政部等七部委联合印发了《家电以旧换新实施办法》提出,在2009年6月之后1年,在9个试点省市交售旧家电并购买新家电的单位和个人,在购买新家电时可享受新家电销售价格10%的家电补贴。

  8月18日,浙江省财政厅亦出台家电以旧换新政策,政策规定,专业家电连锁销售企业、综合性大型零售企业、生产企业设立的销售公司,均可参加家电“以旧换新”销售企业招投标,销售企业由浙江市级商务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推荐,通过招投标确定。

  以浙江金华为例,在目前新确立的8家中标销售企业中,金华四通家电有限公司、永康市大世界家电有限公司、义乌市新虹家用电器有限公司、东阳市废旧物资总公司等,卖场上除了国美、苏宁之外,当地不少中小企业获得不错的份额。

  “中小家电生产企业更需要进入细分市场,在产品定位上剑走偏锋,这样才好在专业领域和大型家电企业竞争。”韩建华表示。

  “中小企业在品牌、资金上与大品牌的差距无法弥补,原先本来在三、四级市场占有一定份额,随着大型家电企业在下乡中挤占了他们的份额,中小企业还需要呈现出其明显的价格优势。”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周德文说,在家电下乡方面,目前,企业也向政府提出了如减免地方税收等诉求。据反映,地方政府也正在酝酿与国家扶持政策相配套的企业补贴计划。

(责任编辑:黄顺芳)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