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台湾《商业周刊》盛赞中国电子书王

2009年08月28日11: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台湾《商业周刊》封面

台湾《商业周刊》封面
 
  2009年,随着我国数字出版业产值的不断扩大以及全球手持电子阅读器的旺销,台湾《商业周刊》对我国内地电纸书销量第一的汉王科技创始人刘迎建和他的“一号工程”——电纸书产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今年8月,台湾《商业周刊》记者对汉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迎建进行了一个半小时的电话专访后,于日前发表了一篇题为《后发先至 一年跃登中国电子书王》的文章。

  在台湾,《商业周刊》被视为企业主的“圣经”,也被认为是知识分子的意见领袖,是发行量最大的中文财经商业期刊,拥有两岸三地最权威、最完整的数据统计结果。


  全文转发如下:

  后发先至 一年跃登中国电子书王

  撰文者:郑呈皇

  他的公司——汉王科技,只花一年就后发先至领先同业,以自有品牌当上中国电子书龙头,今年可望卖出五十万台,成为全球第三大、市占率10%的电子书阅读器厂商。

  军人出身、五十六岁的汉王创办人兼董事长刘迎建,如何能在短时间内成为这个市场的新英雄?记者问刘迎建,他想了想说:起步小心绝不蛮干,但赚钱后就大胆前进!做决定前谨慎小心,一旦出手就要快与准。

  电子书市场,就是他低调秘密进行四年研究布局后的成果,一旦确定市场有前景,他冲得比谁都快!

  敢冲!拿两成营收强打品牌

  敢冲!从汉王今年营收初估新台币二十四亿元,刘迎建却敢砸下约当两成营收的五亿元做品牌宣传就可看出。去年,伴随中国神七火箭上太空,航天员手上拿的正是汉王电子书,这一幕,烙印在全中国十三亿人心中,塑造出独一无二的形象,他做品牌就是这样厉害。元太科技董事长刘思诚说。

  刘迎建的敢冲,更反映在他的急性子上头。来自台湾、汉王的策略顾问解建新举例,上个月他建议刘迎建要增加电子书的研发人员,话说毕,刘迎建立刻拿起电话要主管下个月找来五十个研发工程师;刘迎建的办公室桌上有个白色按铃,只要按下去,秘书必须在一分钟内找到所有主管开会,一分钟内报告没有重点,他就主导。

  然而实际上,做决定前他可是谨慎再谨慎。大手笔砸五亿元(人民币为一亿元)打广告,他心中的盘算是打铁趁热。“去年金融风暴后,许多同业都放慢品牌宣传,我这时是乘胜追击做品牌,比平常更能以小搏大。”他说,而且,是确定赚的每分钱都已经进来后,才投相对比例的预算。而且先喊出大手笔做品牌,不也吸引市场注意。言下之意,多争取一次曝光机会。

  急躁若无章法,反而成了内耗,甚至还会让公司关门大吉。让人好奇的是,解建新眼中的刘迎建,讲话快、走路更快,如此大剌剌的个性,为何中年创业后,反而能够谋定后动?

  这来自一次近乎倒闭的失敗。

  2001年前,已成立三年的汉王是全中国手写识别软件的龙头,市占率八成以上。当时国际大厂如诺基亚、摩托罗拉、微软等公司,要进军中国内建手写识别软件,全部必须看汉王的脸色。“我就觉得自己能做到这样,挺厉害的!”他回忆说。

  刚起步就有成绩,心也就贪了起來。

  手写识别软件的营收再怎么大,比起电脑硬件,好像个小池塘。从小就想争第一的刘迎建初尝甜头就急着往“大海”里游。第一步是扩大公司的研究计划,将产品研发项目,一下子从个位数拉大到四十个,他当时盘算的是,只要有一半打到市场,营收立刻翻上数十倍。当中,最早把点子商品化的是手写识别家用电话,如果每户一部,这可是门大生意。

  见猎心喜的他,于是在当时只有三百人的公司里,一个月内另组一个百人团队,专心研发手写智能型电话,不到一年就推出抢市场。

  “当时公司有70%的主管都不同意这项计划书,但我从来没败过,心想一定会成功。”刘迎建回忆。果然,因为市场接受度很低,2001年起,连续两年公司出现亏损,原来的百人部队,最后只留下十位,其他进行中的研发计划也几乎停摆。

  看着仓库里堆得比一层楼还高的产品,“我那时才大侧大悟领会到,原来我不是常胜将军!”刘迎建感慨说。

  但他没被打倒,不断问自己是哪一段做错?归结原因是犯了“只管前线不管后勤”的通病,一向对敢动相当自豪的他开始学习内敛。“不能逆着市场,而是要顺着梳毛。”于是,他不急着出手,反而花时间去想什么样的产品才是“时事所趋”

  慎行!等亚马逊出师告捷才开卖

  一年之后,他在德国法兰克福书展上看到电子书的技术,当时,他心想着,若是能结合手写识别软件,以后取代书本,会是门好生意。

  这次他躁进,不在摆百人阵仗。一开始只是先成立四人小组,而且,尽管2004年索尼推出第一款电子书时,汉王已经有能力跟进,刘迎建却能忍住,甚至眼睁睁看着中国其他业者抢先推出,他反而不急,认为市场还没有成熟,私底下却积极布建全国通路。

  终于,等到时机!2007年底亚马逊推出kindle获得好评,此时他认为这个市场才成型,隔年“顺势”推出。透过全国三万个通路销售,第一年就卖出十万台,拿下中国第一名位置。刘迎建靠着“谨慎冒险”的性格,成功将汉王带到中国第一大,但这毕竟只是国内赛。下一轮更激烈的国际赛才正开始!但他已发下豪语,2020年要带领汉王成为世界五百强大企业,这个野心不小,尤其当国际大厂陆续进军中国,刘迎建能否继续在国际赛称霸,尚待考验。
(责任编辑:刘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