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佳能发布EF 100mm f/2.8L IS USM 微距镜头

2009年08月31日13: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数码
  

佳能(中国)此次隆重发布首款搭载了7月下旬发布的“双重IS影像稳定器”(IS:Image Stabilizer)的中远摄微距镜头——“EF 100mm f/2.8L IS USM 微距”。能够以光学方式同时对“倾斜抖动”和“平移抖动”进行补偿。上市日期预定为2009年9月中旬。
 


手持进行微距摄影时能够发挥巨大效果的“双重IS影像稳定器”

手持微距镜头进行微距摄影时,手抖动对图像带来的影响要远大于普通拍摄。手抖动导致的拍摄失败是由于快门帘打开,光线照射到图像感应器的瞬间,相机发生晃动造成的。佳能为了解决此问题开发了IS影像稳定器,并且已经将其运用于很多镜头之中。但佳能注意到对于拍摄距离很近的微距摄影来说,除普通拍摄时多见的“倾斜抖动”外,相机平行于焦平面运动的“平移抖动”也会给拍摄带来巨大影响。为了能够对2种不同种类的手抖动进行良好补偿,佳能进行了大量的研究,最终完成了能够同时对“倾斜抖动”和“平移抖动”进行补偿的新技术“双重IS影像稳定器”。新发布的此“EF 100mm f/2.8L IS USM 微距”可谓首款搭载“双重IS影像稳定器”的镜头。通过将广受好评的“EF 100mm f/2.8 USM 微距”的光学系统进行更新,再加上对各部分的重新设计,完成了更坚固、更高品位且防水滴防尘的L级中远摄微距镜头。


全新双重IS影像稳定器实现了良好的手抖动补偿效果

EF 100mm f/2.8L IS USM 微距是以现在市场上出售的EF 100mm f/2.8 USM 微距为原型,除搭载了全新的手抖动补偿机构“双重IS影像稳定器”,还进一步改善了光学结构等方面,是一款实现了更高成像性能的中远摄微距镜头。手持拍摄时也能够对各种手抖动进行良好的补偿。通过对“平移抖动”(相机平行于焦平面的运动)的补偿,来消除拍摄距离很短的微距摄影时特有的手抖动,从而得到清晰锐利的图像。EF 100mm f/2.8L IS USM 微距除采用了能够检测“倾斜抖动”的角速度感应器外,还新增加了能够检测“平移抖动”的加速度感应器。通过将2种感应器的信息相结合,配合能优化手抖动补偿效果的恰当新算法,来驱动补偿光学元件进行补偿。在普通拍摄时具有相当于约4级快门速度的手抖动补偿效果。进入微距摄影领域后,当以0.5倍放大倍率拍摄时,能够得到相当于约3级;等倍(1倍)时,相当于约2级快门速度的良好补偿效果。手抖动补偿采用的是移动第12和第13片共2片镜片进行补偿的光学结构。此外,支撑补偿光学元件的镜身部采用了低摩擦系数的陶瓷球。镜身运动顺滑,实现了包含“平移抖动”在内,对细微抖动的良好反应性。
 

追求更高光学性能达到L级别的中远摄微距镜头

镜头光学结构为12组15片。以EF 100mm f/2.8 USM 微距为基础,并进行了大幅改善。在第4片镜片采用了对色像差具有很好补偿效果的UD(超低色散)镜片。在靠近金属材质被摄体拍摄或逆光下进行微距摄影等时,有效降低了被摄体周围易出现的色像差。此外,镜头第3、第6组镜片配置发生了巨大变化。镜头设计在提高镜头分辨力的同时,通过对镜片配置及镀膜的优化,抑制了眩光和鬼影的产生。同时,还抑制了偏色现象,实现了非常好的色彩平衡。此外,镜头的光学设计充分考虑了环保的需要,所有光学元件均采用了无铅玻璃。光圈单元采用了电子脉冲控制的EMD光圈(电磁驱动光圈)。兼顾短片拍摄的需要,此镜头还能够兼容控制更加精确的微步进驱动。9片光圈叶片的圆形光圈,能够带来迷人的虚化效果。


兼具易用性与高画质的全新微距镜头

EF 100mm f/2.8L IS USM 微距采用了镜身起伏较小的平滑外形设计,虽然增加了手抖动补偿光学元件,但却尽量控制镜头体积及重量,最终镜头为φ77.7×123毫米、625克,保证了适当的大小。镜头卡口、控制面板、各种开关以及对焦环均采用了防水滴防尘构造,能够防止水滴及灰尘侵入到镜头内部。此外,在对焦距离范围选择开关和影像稳定器开关的形状设计上也下了很大功夫,采用了不易发生误操作的开关形状。但用于切换自动对焦与手动对焦的对焦模式开关,则考虑到了本镜头可能需要频繁切换对焦模式的特性,采用了注重操作性的凸起设计。对焦距离限制范围可以从3个距离中进行选择,其中包含了可对微距摄影范围进行限定的设置。EF 100mm f/2.8L IS USM 微距使用筒形遮光罩ET-73,能够直接安装专用的三脚架安装座(环形三脚架接环D(B))(需另购)。内对焦的采用使得镜头在对焦时镜头全长不会发生变化,具有良好的操作感。宽广且没有起伏的对焦环使手动对焦拍摄更轻松。此镜头能够兼容35mm全画幅、APS-H规格及APS-C规格图像感应器,并配合各种规格相机发挥出很高的光学性能。EF 100mm f/2.8L IS USM 微距不仅适应专业级用户在苛刻环境下的使用需要,因其具备微距拍摄效果良好的“双重IS影像稳定器”和舒适的对焦环境,对入门级用户来说,也是一款方便易用的中远摄微距镜头。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鹏)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