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内上马高世代液晶线专家称存五大问题

2009年09月01日09: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商报

    “忽如一夜春风来。”近几日,国内外面板厂商纷纷宣布在华投建高世代液晶线,“集体”填补国内相关行业的空白。

    这固然能摆脱国内彩电业对外的依赖,但在外资也纷纷介入内地高世代生产线建设后,国产项目将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和资本回收等诸多压力。

 
    
    国内外面板商集体行动

    昨日,京东方正式开工建设了国内首条第八代液晶线。此项目计划总投资280.3亿元,建设时间长达26个月,预计将于2011年10月投产。

    几乎同时, 韩国液晶显示器生产企业LG Display宣布,将投资30亿美元在中国广州投建八代线工厂。随后又有消息透露,三星电子计划斥资32亿美元在华建设八代线,但目前正在对苏州和深圳两城市进行选址评估。

    夏普与中电熊猫也在昨日达成协议,将在南京合作投建六代线。夏普还明确表示已与南京市、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联手推进八代液晶面板生产合资项目的协商。

    高世代生产线主要生产32英寸以上的大尺寸液晶面板,一般界定为六代线以上。而在此之前,国内的高世代生产线只有龙腾光电刚刚上马的7.5代线。

    液晶面板过于依赖进口

    目前内地的龙腾光电、京东方、上广电等液晶面板生产厂商只能生产中小尺寸(32英寸及以下)液晶面板,并且其产品基本上用于电脑液晶显示器。

    这让国内巨大的液晶面板需求几乎全部依赖外购。据了解,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内地电视厂商从中国台湾地区购买的液晶面板占比为55%,韩国为40%。

    “上游资源受制于人,极大地阻碍了国内彩电行业的发展。”奥维咨询副总经理金晓锋向记者表示,首先货源无法保障,像今年上半年,我国液晶电视突然出现井喷,巨大的需求让上游面板生产商根本没有准备,导致大量缺货。而LG、三星、夏普等企业作为面板供应商的同时也销售彩电整机,会先满足自己公司的需求。其次,由于完全依赖于进口,在价格方面没有议价权利,导致液晶电视的成本无法降下来。

    政策支持为企业投资创造条件

    “未来几年还有4.3亿台的传统电视将被液晶电视取代,内地的液晶有巨大的市场潜力,这将成为全球电视厂商拓展市场的重心。”金晓锋表示。

    内地巨大的市场需求,让国内外面板生产企业早已酝酿在国内建高世代生产线。而今年以来国家政策和资金的支持以及国内经济的迅速复苏给项目上马创造了条件。

    事实上,国家也已意识到国内没有高世代生产线的被动局面,决定大力发展面板生产。国家发改委年初下发通知,自2009年起将连续三年组织实施彩电产业战略转型产业化专项,对部分项目予以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国家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纲要》也特别提出要“以面板生产为重点,完善新型显示产业体系”。在国家电子产业振兴规划中,对面板产业的投资更是超过千亿元。

    “因为面板生产是资金密集型的产业,一般国内企业很少能够拿出这么多钱进行投资,需要国家或者地方政府的资金支持,而国家相关政策中提出的产业导向和资金支持,都给了高世代线的投建以强力支撑。”家电专家刘步尘向记者分析道。

    而对于外资面板生产企业来说,中国内地经济的复苏给了他们投资内地一针强心剂。

    “像夏普等外资面板商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盈利都出现了大幅下降,而随着中国经济的复苏,此时在中国进行投资的风险大大降低。”刘步尘表示。

    有利产业升级 促降整机价格

    “京东方填补了国内八代线的空白,完善产业链的建设,有利于产业的发展。”金晓锋表示,同时可以改变我国面板大量依赖进口的局面,提高话语权。

    龙腾光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博彦也表示,现在我国电视产业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是实现从组装到制造再到创造的最佳时期。自主发展液晶面板产业需要国家制定明晰的产业发展战略,比如液晶面板产业应以规模整合、产业链建设为主。

    另外,专家表示,对于整机企业来说,大量的高世代生产线投产,可以降低面板采购成本,提高国内企业对外资企业的竞争力。同时,液晶电视价格的下降,将会加速液晶电视替代传统电视的时间,推动液晶电视在国内的发展。

    专家解读:国产项目面临五大问题

    1、项目资金如何保障

    国内高世代线因资金问题推迟开工、规模缩水甚至项目流产的现象并不少见。要建高世代面板线,资金是亟待解决的首要问题。专家建议企业打通多融资渠道。例如台湾面板企业就多次通过发行公司债、美国存托凭证、海外存托凭证、海外可转换公司债等形式成功募集了巨额资金。

    2、如何体现竞争优势

    随着外资纷纷进入中国内地建高世代生产线抢占内地市场,削弱了国产面板的竞争力,最终的优势应该还是价格。

    3、配套能否跟上

    如果高世代所需要的原料资源还不能从国内获取,那么同样将耗费较大成本,所以加快高世代生产线的上游配套十分重要。

    4、投建过程中的风险问题

    随着技术的更新换代,建设高世代线也面临风险。但专家表示,投资的前三五年是有风险的,而高世代线的运行周期至少有15年,因此风险并不像想象得那样可怕。

    5、资本回报值得担忧

    随着高世代线集中上马,到产品上市之时,价格必定受到较大影响,那么耗巨资投入的高世代线,很可能面临着资本回报不足的问题。

(责任编辑:刘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