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南京欲造液晶谷夏普6代线花落中电熊猫

2009年09月01日09: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此前一度引起国内众多城市和厂商争夺的夏普6代TFT-LCD面板生产线,终于尘埃落定,花落南京中电熊猫。这是外资企业首次向我国内地转移5代以上液晶面板生产线,也有利于我国继续开发建设更高级的生产线。

  昨天下午,南京市人民政府、中电集团与日本夏普株式会社签署协议。

协议内容包括:引入第六代液晶面板生产线及技术,将成立合资公司启动第八代液晶面板项目以及夏普将在南京建立液晶显示研发中心。

  据了解,三项协议总计投资将达650亿元的规模。

  中电熊猫为主要投资方

  夏普商贸(中国)公司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夏普接受的是南京市和南京中电熊猫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电熊猫)设立的液晶项目公司“南京中电熊猫液晶显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公司)关于第6代液晶面板生产项目的订单。

  夏普在提供液晶生产技术及技能的同时,转让了龟山第1工厂的原6代线生产设备,并协助新公司在南京推进第6代液晶面板工厂的建设和生产。

  据介绍,该项目主要投资方为南京中电熊猫,项目投资总额为138亿元,月投产量为初期6万片玻璃基板,随后将提高至8万片。工厂计划于今年11月动工,2011年3月前投入生产。

  据了解,该生产线采用夏普最新高世代液晶面板及模组的工艺技术,特别是其最新的TFT制造工艺和驱动电路技术,并引进LED背光源等先进技术。

  南京掀“造屏运动”

  南京的面板盛宴还不止于此。据介绍,中电集团、中电熊猫以及夏普将会于年内适时组建合资公司,与南京市一起推进8代线项目介绍。相关筹备工作将在协议签署后展开,项目总投资约300亿元,月投产量为9万张玻璃基板,目标是2012年实现量产。

  另一方面,夏普株式会社将于年内筹办独资成立夏普全球液晶显示研发中心项目,总体规模在1000人以上,将在液晶面板、显示技术、制造技术等方面进行研发,预计2010年4月建成。

  夏普与南京在液晶电视领域由来已久的合作或许是南京最终胜出的因素之一。夏普在官方材料中特别强调,夏普自2001年起在南京开展液晶电视组装生产,2006年起开展从液晶模组到液晶电视的一条龙生产,此次液晶面板生产和研发中心的设立将构筑在中国的研发、液晶面板、模组生产以及液晶电视组装的垂直统合体制。与此同时,聚集配套企业、打造“南京液晶谷”也备受期待。

  DisplaySearch中国区经理张兵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目前中电熊猫的技术储备尚不足以独自运营,夏普成立独资研发中心应也意在对6代线项目提供技术支持。“这可能是多方之间有约定,引进8代线的同时,附加一条6代线。”

  有消息人士称,在中电熊猫出面做主要投资方后,3个月后,南京熊猫将可能会参股这一项目。但这一消息未获证实。

  此外,夏普还表示,在中国的面板生产,将是该公司构建高竞争力全球生产体制的一部分。夏普从8月开始加大日本龟山第2工厂生产力度的同时,在日本堺市的液晶面板工厂也将于今年10月份开始投入生产。

  同步播报

  京东方8代线在京奠基

  此前本报持续关注的京东方8代TFT-LCD面板生产线,昨日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破土动工。以该项目为核心的北京数字电视产业园同时正式奠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开工奠基仪式。

  京东方8代线总投资约280亿元,主要生产26寸~55寸的主流大尺寸液晶面板,由于高世代生产线在切割成本方面的优势等原因,经测算,该项目计算期平均年税后利润18.32亿元。通过京东方8代线的建设,将带动上下游形成一个年产值超过千亿元量级的显示产业群。

  据了解,TFT-LCD(液晶)产业是一个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产业,对经济、技术拉动力巨大。通过8代线的建设,可带动玻璃基板、靶材、液晶材料等上游产业发展,同时促进自主电子装备产业的应用;此外,还会拉动下游电视厂商、公共信息显示产品提供商在其周围聚集,从而形成互补联动的产业发展格局。

  

(责任编辑:刘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