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白色家电企业:政策托底 上市业绩大升

2009年09月01日10: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昨日A股市场又是一片绿色,家电板块也不可避免地全部下跌。但从主要白色家电(空调、冰箱、洗衣机)上市企业的中报可以看出,毛利率都有所上升。分析人士指出,家电下乡、节能补贴和以旧换新等政策,为家电行业振兴提供了政策保障,而消费市场信心恢复以及被压制的市场需求的释放,也给国内家电企业带来了机会。

  白色家电集体“反向增长”

  截至8月27日,家电行业22家上市公司全部公布了半年报。白色家电三巨头中,青岛海尔[14.23 -0.14%]中报的整体毛利率是26.59%,比去年全年的23.13%增加了3.46个百分点;格力电器[19.17 -0.05%]空调产品毛利率25.87%,较去年同期增长了7.57%;而美的电器[15.00 -1.45%]空调产品毛利率22.98%,较去年同期增长3.05%,冰箱产品毛利率25.13%,较去年同期增长2.84%,洗衣机产品毛利率23.07%,较去年同期增长1.88%。华泰证券分析师认为,经历了2008年一年的萎靡后,白色家电行业已率先走出低谷。

  首先,白电行业竞争环境的净化、企业结构的稳定有助于行业减少内耗,推动行业利润率向社会平均回报率靠近。我国白电行业如今形成了格力、美的、海尔等寡头垄断的格局,这种格局使得竞争更趋合理、理性,大家不愿意再去做“拼价格,最终谁都不赚钱”的事情了。

  其次,白电产品正面临升级之时,而升级有望带来利润率的提升。比如,美的电器的变频空调消费比率在2009年有相当明显的上升趋势;而冰箱产品上,虽然双门冰箱仍占据主角地位,但多门冰箱产品的比重有所上升,多门、对开门等高端冰箱的消费已开始进入提速期;而洗衣机市场,滚筒洗衣机取代双缸洗衣机已成趋势。

  另外,产业链的优化、集团公司内部的整合使得企业成本仍有下降的可能。比如,海尔集团的“人单合一”、“零库存下的即需即供”。海尔运营模式创新以来,海尔的库存资金占用天数由过去的20天左右下降到了目前的5天,是中国工业企业平均值的十分之一。

  政策大力扶持

  本轮经济危机对很多行业产生严重冲击,但白色家电行业却收获了天大的“礼包”,那就是政府的政策支持。兴业证券分析师认为,家电企业上半年业绩见佳,主要得益于企业采取的主动救市策略和以“家电下乡”为主的行业振兴政策。

  首先,家电下乡使得整个农村家电市场的流通网络、服务体系将逐渐成型,大大降低了企业的成本。此举为打开农村这个两倍于城市家电市场的最大市场做好的准备。

  其次,以旧换新,是个推动城镇家电市场更新换代和消费升级的重大举措。随着我国家用电器进入了淘汰、报废高峰期,按权威部门估算,2010年,我国城镇电子产品报废总量将达到13亿台。

  另外,节能补贴是个促进节能家电销售,加速家电产品结构升级的重大举措。政府大手笔的补贴有可能使得节能产品的市场爆发。

  重组整合 强者恒强

  家电巨头之间围绕白电资源进行的重组整合一直令人瞩目。

  8月11日,经历两年数次修改重组方案的海信科龙[1.92 -8.57%]重组获得青岛市国资委通过,最终海信白电资产作价25.4亿元注入ST科龙。重组后的ST科龙将成为年销售收入超过140亿元的国内第四大白电上市公司。

  同时,美的电器发布公告称,公司增发新股1.89亿股所募集的29.78亿元资金,按计划将用于进一步加强公司旗下白电业务扩张,其中包括收购合肥荣事达冰箱等3家公司各25%的股权、与东芝开利合资上马冰箱压缩机项目、电冰箱技改扩能项目等11个项目。

  2009年6月份,很少在二级市场增持股份的海尔集团与海尔创投一个月内两次增持青岛海尔,并表示在未来一年内将继续增持。

  银河证券分析师表示,四大白电上市公司通过一系列重组、资源整合后,将增强自身的研发能力,最终实现上游原材料采购和下游产品销售资源共享,产业链协同效应初步显现。再加上白电产品的技术升级相对平缓,稳定的产品形态令白电巨头积累了足够的产能规模,促使行业形成强者恒强的局面。

  鉴于白色家电类股票基本面向好,多数机构分析师给予该行业“增持”评级。

  

(责任编辑:刘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