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周强:要推进农业产业化 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图)

2009年09月05日10: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红网
  9月3日,周强省长在城步苗族自治县亚华乳业清溪奶牛养殖场考察。本报记者 刘尚文 摄

  本报9月4日讯(记者徐蓉)9月2日至9月4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来到绥宁县、城步苗族自治县、新宁县调研,深入杂交水稻制种基地、南竹山林、南山牧场、脐橙基地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调研。周强指出,要充分发挥优势,深入推进农业产业化,不断壮大县域经济,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城步苗族自治县的南山是中国南方最大的高山牧场、全国知名的奶牛基地。
周强一行沿着崎岖山路盘旋而上,来到南山牧场,详细了解奶牛品种改良、草场建设及奶农收入情况,并考察了南山乳品公司科技园、清溪现代化奶牛场。连夜,周强主持召开座谈会,与企业、有关部门探讨如何发挥资源优势,做大做强“南山”品牌,带动农业产业化。周强指出,要进一步做大做强以“南山”为核心的湖南乳业,尽快制定全省乳业发展规划和扶持乳业发展的意见,在推动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奶站、草场建设,以及品种改良、质量检测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加强宣传推介,做好市场营销等工作。要大力发展绿色产业,挖掘我省发展绿色产业的潜力,大力发展无公害延季蔬菜和南竹、林材加工等产业,不断增加农民收入。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特别要加强交通建设,破解制约农业产业化发展的交通瓶颈。

  邵阳气候宜人、环境优美,是优质农产品及林业生产基地。绥宁县杂交稻制种总面积和总产量均占全国总量的十分之一,杂交稻制种稻田丰收在望。周强走入杂交稻制种基地,详细了解杂交稻制种技术、经营模式,希望进一步依靠科技、加强田间管理,提高产量,把这一促进农民增收的致富产业发展好。新宁县大力发展脐橙产业,满山的脐橙果实累累。周强详细了解脐橙的品种、产量、销售等情况,他要求当地政府加强引导,引进战略投资者,促进脐橙产业发展。

  新宁县崀山是世界自然遗产提名地,周强一行考察了崀山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工作。周强对崀山按照国际标准保护、管理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要加强景区的规划和建设,加强遗产地保护,进一步加强各项工作,力争“申遗”成功。

  周强在听取邵阳市委市政府的汇报后说,今年以来,邵阳新型工业化扎实推进、农业产业化取得新的进展,城乡面貌发生较大变化,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基础工作得到夯实,产业竞争力进一步增强,经济社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周强强调,要深入推进农业产业化,促进农民持续增产增收。农业产业化是“一化三基”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进一步做好这篇文章。一要扶持重点产业和特色产业。要坚持发挥优势,对全省有优势的产业逐一研究,扬长避短,完善扶持政策,充分调动各方面发展农业产业化的积极性。要抓住深加工这个关键环节,促进重点和特色产业发展。乳业要出台我省乳业发展规划和政策,提高“南山”奶粉的市场占有率;酒业要做大做强酒鬼、浏阳河、湘窖等品牌;油茶产业要抓好基地建设,积极推进油茶品改,做大产业规模;脐橙产业要着力做好深加工,积极开拓市场;蔬菜产业要大力发展无公害蔬菜,做强“南山顶”等品牌蔬菜;林业要积极面向市场,加快林科所的改革、改制,充分调动林业科研人员的积极性,提高林业的发展效益;烤烟、油菜产业要完善规划,加大支持力度;生猪产业要积极推广规模化养殖。要着力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支持农业合作社的发展,扩大产业规模,带动农民增收,提高农业抗风险能力。要培育市场品牌,有品牌就有竞争力,要集中力量做强做大我省农产品品牌,提高农业的效益。要依靠科技进步,抓好农产品的品种改良,促进农业技术进步,加强农产品的质量监测。要加强信息服务,为农业产业发展提供及时、优质的市场信息,以市场机制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要加强政策扶持,形成集中全省资源,扶持龙头企业发展,并通过龙头企业的上市融资,整合更多产业资源,助推我省农业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二要大力发展旅游产业,高起点做好旅游发展规划,引进战略投资者,以大投入促进大开发;把发展旅游产业与发展农业产业化、新型城镇化,以及发展风力等新能源、挖掘文化元素紧密结合起来,打造精品旅游线路,打响崀山、南山等旅游品牌;围绕旅游产业“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着力开发旅游新产品,延伸旅游产业链条,提升全省旅游产业的竞争力。三要千方百计提高农民收入,多渠道开辟农民致富途径,特别要抓住沿海地区用工需求扩大的机遇,加强农民工培训,促进农民工转移就业,提高农民的工资性收入。四要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优良的生态是我省的巨大优势,要珍惜好、爱护好、保护好湖南的生态资源,加强环境保护,积极实施城镇污水、垃圾处理三年行动计划,确保完成节能减排任务。五要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和维稳工作,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作贡献。

  省长助理、省财政厅厅长李友志及省直有关部门参加调研。(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李孟漪)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