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数字城市加速跑 地理信息共享迎新机

2009年09月09日10: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近日,从国家测绘局传来消息,我国将于2015年基本完成全国地级以上城市的数字城市地理空间框架建设,使城市建设与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得到明显提升,为城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可靠的地理信息保障。基于此,我国的地理信息共享建设也将进入全新的阶段。

  

  基础地理信息建设是数字城市之间实现地理信息共享的前提。近年来,我国基础测绘工作已经有了长足发展,为全国各地的地理信息共享建设奠定了基础。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测绘局局长徐德明表示,目前我国已先后建设和更新了国家测绘基准体系,测制和更新了国家基本比例尺地形图,建成了一批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获取了覆盖全部陆地国土的卫星影像和超过80%陆地国土的航空影像,启用了2000国家地心坐标系,对珠穆朗玛峰高程、明长城长度等进行了精确测量,为政府管理决策、加强宏观调控、重大工程论证规划等提供了丰富的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徐德明表示,测绘部门将加快实施已经启动的现代测绘基准体系、西部测图、1:5万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更新、海岛(礁)测绘、高分辨率测绘卫星等国家重大测绘工程。  

  在此基础上,现在国家测绘局已先后向多个部门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无偿提供了基础地理信息数据,与10多个部门建立了地理信息共建共享机制。同时,测绘部门还在积极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边界勘界、极地科考、北京奥运会、第二次全国土地资源调查、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等提供保障服务。  

  国家空间框架是信息化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支撑平台,也是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地理信息共享的前提和基础,先进的技术框架将有利于国家空间框架以及全国地理信息共享建设的推进与发展。  

  据悉,“数字城市地理空间框架”是国家测绘局“十一五”重点建设项目,我国数字城市地理空间框架试点建设于2006年启动,是数字中国地理空间框架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目标就是依托城市基础地理信息及相关信息数据库,建立全国统一的、权威的地理空间信息公共平台,促进信息资源的整合、共享和充分利用,加快城市信息化进程,实现中央、省、市信息资源共享。特别是2008年国家测绘局又提出了建设“全国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的宏大构想,为推动地理信息共享的大发展提供了最好的机遇。目前,在我国已有30多个城市通过数字城市地理框架建设构建了城市地理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了各类信息互联互通,为政府科学决策、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综合监督等方面提供框架支撑。  

  在2009’中国科学院地理信息技术自主创新论坛暨SuperMap GIS技术大会,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罗灵军主任作了题为《重庆市地理信息共享应用进展》的报告,向人们介绍了作为国内测绘行业建成并投入运行的首个省(市)级地理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及重庆信息化建设成果。  

  7月30日,由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与北京超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的重庆市地理空间信息共享交换平台顺利通过了由王家耀院士、刘先林院士、国家测绘局丁明柱副司长等组成的专家鉴定委员会的鉴定。专家鉴定委员认为,该项目采用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Service GIS软件体系,形成基于“一张图”的区域资源整合共享模式,运用多级多源地理信息服务聚合技术、地理信息服务总线技术,建成了在线、准在线、离线的分布式部署与服务模式,实现了重庆市地理空间信息的集中与分布相结合的聚合、集成与应用,创造性地构建了一种新型的面向服务的地理信息共享模式,实现了新和突破,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对我国各地构建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具有借鉴和示范意义。  

  罗主任在报告中指出,重庆市地理信息共享交换平台是“数字重庆”的重要组成部分,标志着我国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迈出了重要一步。它的建成及应用将为建设“数字重庆”提供标准的、现势的、丰富的地理信息服务,为重庆各政府部门、社会、公众提供信息服务,促进地理信息应用系统建设和信息资源开发。他还提到,技术框架先进是重庆市地理空间信息共享与交换平台的最大亮点。重庆市地理空间信息共享交换平台的建设与运行将使测绘从传统纸质地图、数据提供服务提升为在线地理信息服务,从以往的相对静态服务逐步发展为实时综合服务,有力地推进测绘行业与地理信息产业的技术进步。  

  不断拓展的地理空间框架建设与地理信息应用服务进一步推动了地理信息共享在应用层面上的提升。除了数字城市,目前我国的地理信息共享建设在其他领域也正如火如荼的展开。济南市房产局以SuperMap iServer为GIS基础平台,基于SOA架构,以楼盘表为纽带,整合和规范房产业务,建立了一个全面反映济南市现实情况的基础房产空间数据地理信息系统平台——济南房产综合管理平台,实现了信息的完全共享和交互,为全面建设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韩建光)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