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直下式PK侧入式 LED电视爆发“口水战”

2009年09月10日08: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陈学东

  在很多消费者还没有完全弄清究竟什么是LED背光源液晶电视(以下简称“LED电视”)的时候,直下式LED背光源技术与侧入式LED背光源技术孰优孰劣的争论已是甚嚣尘上。家住广州天河北的林小姐日前告诉记者,她刚刚搬了新房想买一台液晶电视,上网浏览了一些信息后,她决定买台LED电视。

可上周末她到卖场一看就傻眼了,同样是LED电视竟然冒出了直下式和侧入式两种背光源技术,而且不同品牌的促销员对两种技术的“讲解”令她觉得都有道理难以选择。

  据国家广播电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专家介绍,目前LED光源技术在液晶电视领域的应用主要有三种方式:直下式三原色RGB-LED 光源、直下式白色LED光源和侧入式白色LED光源。“直下式RGB-LED 光源技术在综合显示优势中绝对第一,但是价格成本也是最高的,不具有市场普及的可能。目前市场上销售的LED电视普遍是采用直下式白色LED光源和侧入式白色LED光源的产品。三星、SONY采用的是侧入式白光LED技术,而夏普、海信则采用了直下式白光LED技术。”

  直下式:强调画质表现优异

  采用直下式LED技术的企业认为,直下式LED技术在画面调控上的优势要出色于侧入式LED技术,而且侧入式LED电视价格虚高。“两种方式相比,‘直下式’对画质的表现更加完美。”以55英寸的LED电视为例,直下式产品将3000多个LED灯均匀地分布在了面板的背后,使得背光可以均匀传达到整个屏幕上,画面细节更加细腻逼真。而侧入式则是在面板的边框处安装了400多个LED灯,使光源从侧面照出。这虽然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厚度,但是由于减少了近7倍的LED灯数量,因此容易使画面亮度以“X”的形态减少(即四周比中央位置要亮)。

  此外,采用了直下式的LED电视还把LED背光划分为若干单元格,在显示黑色的时候,直接关掉其对应LED区域的光,就能够表现出非常完美的黑色。因此,采用直下式LED技术的企业认为直下式LED背光可以更准确地呈现图像,并展现出优秀的色彩和明暗对比效果。

  侧入式:强调超薄节能领先

  “相比直下式背光源技术而言,侧入式背光源技术对企业整体系统设计和集成能力要求更高。另外,从制造成本来看,采用侧入式白光LED技术要考虑整机(主机电源、电路、屏幕电源和散热等)轻薄化的需要,往往造成多方面的成本增加,因此其整机成本高于直下式白光LED产品。”三星电视技术人员对于价格虚高作出这样的解释。

  更加纤薄的体积成为侧入式LED电视最大的亮点。据记者了解,目前市面上侧入式LED电视最薄的产品厚度仅为2.99cm,而直下式LED最薄的产品厚度为5.5cm。

  “轻薄”到底重要不重要?有家电行业专家表示,消费者更在乎电子产品的“轻薄”特性,因为这是显而易见的产品品质提升,是一个品牌和企业研发能力和制造技术的最终直观体现,产品外观的每一寸减小都意味着技术的提升。此外,侧入式LED电视相对而言更加节能。以52英寸LED电视为例,侧入式LED的开机功耗仅为186.5W,而直下式LED的开机功耗高达304W。

  检测机构:整体差异不大

  究竟是直下式好,还是侧入式好,似乎是个无解的问题。

  国家广播电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进行的一项LED技术测试,给出了一个有趣的答案。“我们对同一品牌侧入式LED电视和直下式LED电视的亮度、色度参数等技术指标进行了全面的测试对比,从结果来看,直下式与侧入式LED电视在画面色彩表现、亮度均匀性、对比度三个参数指标水平略有不同,但整体差异不大。”国家广播电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整机检测室博士温娜表示。

  对于LED背光源技术的发展,有业内人士认为“任重而道远”,毕竟消费者刚刚接触“LED”这个新鲜词汇,还并未理解其真正意义和优势。“今年下半年以来,众多厂家纷纷推出了自己品牌的LED电视。LED是未来的发展方向,LED会有很美好的前景,而作为消费者,冷静对待各种评论,不跟风,看准了下手,了解透彻些再购买总不会吃亏的。” 

  两种技术方式优劣简要对比

           优点                    不足

  直下式 画质表现更加完美 厚度难以做到超薄

  侧入式 超薄的厚度、节能 画面亮度呈现“X”形态减少

  市面上部分LED电视价格一览

  品牌型号 采用技术 尺寸 参考价格

  海信TLM42T08GP 直下式 42英寸 8990元

  创维55LED09 直下式 55英寸 17990元

  索尼KLV-40ZX1 侧入式 40英寸 20000元

  三星UA46B7000WF 侧入式 46英寸 21999元

  夏普LCD-52XSIA 直下式 65英寸 99999元

  

(责任编辑:王亚红)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