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春兰变房企 亏损上市公司频借地产还魂

2009年09月10日09: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亏损上市公司*ST春兰(600854.SH)7日晚公告四项资产置换议案,在今年异常火爆的房地产市场感召下,这家因连续亏损三年已被暂停上市达17个月的公司,为自己找了个恢复上市的最佳题材——将主营业务置出并置入地产类资产。

  实际上,随着今年上半年楼市的强势复苏,大量重组及借壳上市事件背后都有同一个“主角”——房地产企业。资本密集转向房地产行业,也折射出其他某些实体行业的尴尬。

  春兰已告别空调业务

  2008年4月30日,春兰由于连续三年亏损,公司股票暂停上市。

  一开始,这家江苏著名的空调机生产企业并没有放弃对重整主业的期望,公司高层一再表示,没有重组方案,而是寄希望于通过实体经营,来扭亏并恢复上市地位。

  但当主业迟迟没有起色的情况下,春兰公司采用的保壳手段既原始又简单:卖资产以求得账面利润。可惜的是,争取到时间的春兰经营状况并没有在新的一年里有所改观,经济环境的低迷让公司在今年第三季度终于做出了重组决定。

  春兰7日晚公告称,此次置入资产为房地产和电力相关资产,交易将拓展新的主营业务,使公司走上良性发展轨道,推进股票恢复上市。

  如今,依然保留的春兰称号已与曾带来辉煌的空调无关,公司实际上已经将主业改成房地产和电力。

  转行地产后业绩暴涨

  实际上,随着本轮楼市再度火爆,短短几个月时间里,大量实业公司为自己的亏损找到了最好的出路:转行搞房地产。

  *ST中辽原先主营业务是国际工程承包、对外贸易等,因业绩不佳,从2004年4月停牌至今年6月。今年6月5日,*ST中辽恢复上市并更名为万方地产(000638.SZ),主营业务也变更为房地产开发、销售和原来的钢压延加工业,其复牌首日便暴涨560%。万方地产的半年报显示,其今年上半年实现利润总额1684.72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52.79%;净利润792.4554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3516.42%。由于半年净利润暴涨135倍,万方地产也获得史上“最牛”地产股称号。

  原本从事有色金属冶炼的大连金牛,7月15日加入房地产队伍,名字也变成了中南建设(000961.SZ)。大连金牛通过向中南房地产定向增发4.78亿股,购买了37亿元地产资产。而该股也因重大资产重组获批而连续大涨3个月,其股价已从三个月前的8元上涨到目前的19元多。

  房地产借壳正当时

  抢钱,抢地,还要抢“壳”,除了主业方向的改变,资本市场的回升也给地产公司带来借壳上市的好时机。据不完全统计,已有10余家地产公司于近期实现借壳上市或取得了阶段性成功。

  万向集团旗下地产公司成功借壳*ST兰宝(000631.SZ),在更名为顺发恒业恢复上市后的首个交易日就经历了12倍的涨幅。在此之前,*ST兰宝暂停上市3年,如今市值已一跃超过100亿元。

  无独有偶,*ST亚华(000918.SZ) 不久之前公布股改方案,浙江商业集团公司将入主,并将通过定向增发注入房地产资产。目前,浙商集团拥有三家大型房地产企业,其中包括浙江名城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中凯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和浙江国际嘉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在此之前,重庆已经上演过一波轰轰烈烈的借壳潮。4月1日,凭着与ST得亨(600699.SH)的一纸协议,重庆隆鑫地产搭上了进入资本市场的快速列车;3月24日,重庆地产商金科集团用17453万元从ST东源(000656.SZ)前控制人手中受让了13.42%股权。

  克而瑞(中国)首席研究员陈啸天表示,沉寂了近一年的地产公司上市风潮再起,其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地产商命悬资金链。虽然地产公司已经基本度过了最危险的时期,但是,如今的地产业已经从单纯的土地竞争上升到企业资源配置的竞争,立志扩张的公司都会选择资本市场作为杠杆,IPO、借壳都是重要的手段。

  

(责任编辑:刘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