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传统手工艺保护与发展国际论坛在济南举办

2009年09月10日11: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数字艺术

  9月9日,“手艺创造财富——2009’传统手工艺保护与发展国际论坛”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隆重开幕。

  该论坛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与山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共同主办,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和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提供学术支持。

来自美国、英国、葡萄牙、韩国以及中国大陆及台湾的三十余位中外学者出席了论坛,并以“手艺创造财富”为主题,共同就在现代社会、文化、经济形势下,如何保护传统手工艺、如何利用传统手工艺资源发展现代文化产业等问题进行交流与研讨。

  传统手工艺是世界各国各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种传统生活方式,它蕴含着丰厚的传统文化精神,是一个国家和民族优秀的文化遗产。近年来,全球范围内的传统手工艺在现代生活方式的冲击下濒临灭绝,同时,世界各地的现代文化艺术产品中传统手工艺的形象又在新生。如何让传统手工艺在人类文明中继续传承下去,如何让传统手工艺走进当代生活与文化,是世界各国民间手工艺人、民间手工艺学者、现代艺术家、现代设计教育者乃至政府文化相关部门都在思考的问题。

  山东作为文化大省,传统手工艺资源丰富,有抽纱刺绣、地毯、草柳制品、琉璃料器、美术陶瓷、金属工艺、雕塑工艺、玩具、花画工艺等12大类116个品种。经过多年努力,山东省手工文化产业已经取得了长足发展,在保护与传承优秀文化、促进地区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已形成威海地毯、文登抽纱刺绣、莱州草编、潍坊风筝、年画和嵌银漆器等一批特色产业集群。但从手工文化产业的总体发展来看,尚存在着产业创新能力弱、产品结构档次较低,市场运行体系不健全、产业化程度低,行业人才后继乏人、创意型人才严重不足,行业组织协调服务体系薄弱、政府保护性政策缺失等一系列问题,亟待政府部门、专家、学者探索解决之道。

  山东省文联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博士认为,更好地保护和发展传统手工艺,要注重探索在产业化经营中让手艺创造财富,在规模化发展中传承、发扬、壮大传统手工艺的艺术生命力和文化内涵。他说,此次国内外著名手工艺研究学者齐聚济南,就手工艺的保护与发展问题进行深入地探讨,为进一步促进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与保护工作、推动以传统手工艺为资源转化而成的创意文化产业、农村手工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将积极推动山东省工艺美术行业的良好发展。

  与会专家还将赴高密开展山东省传统手工艺田野调研,同时,专家提交的论文及现场发言将结集出版为《“手艺创造财富——传统手工艺保护与发展”国际论坛文集》。(顾群业)

(责任编辑:韩建光)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