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顺德家电”能够抗衡国美、苏宁吗?

2009年09月14日09: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从上周开始,“顺德家电”不再只是一个集体商标,因为“顺德家电”开了实体店。首家“顺德家电”连锁店开在小家电制造基地勒流,目标很明确,就是与苏宁、国美等大型卖场错开定位,抢占农村市场。

  尽管美的、格兰仕等品牌强势,但我们一直在为“顺德家电”没有形成合力而遗憾。

其实打响集体品牌一直是顺德这个家电王国的梦想,20世纪90年代就有人提议在所有顺德产的家电制品上打上“顺德制造”的集体品牌,但因种种原因无法成行。

  而今前狼后虎,“顺德家电”的影响力受到了极大的挑战,如果再不努力,可能永远“只有星星没有月亮”了。这种时候唯有政府出手了,在国美苏宁强势的前提下建“顺德家电”连锁店的想法有些冒险,但不冒险就无法杀出一条“血路”。

  国美苏宁的独大让各大家电厂商怨声载道,进店费等各类名目的收费让家电厂商利润一降再降。这些年来一些大企业做自营店的努力一直没有停止过,但效果难如人意。这些怨言仅是大企业能够“享受”,大部分的中小企业根本就无法进入国美苏宁。

  “顺德家电”连锁店的出炉必定会引来掌声,但前路却是相当艰险。走农村包围城市的路径是不错的想法,但千万别设计仅针对农村市场的产品。“家电下乡”过程中就出现过这样的问题,一些厂商把最过时、质量最差的产品销往农村,坏了品牌,更坏了口碑。

  根据规划,连锁店将按照今年10家、明年100家、将来1000家的计划进军全国市场,而且每个加盟的商家可获得5万元补贴,正是这种渴望将推动梦想的实现。但要真正与国美苏宁相抗衡,除了渴望,更需要机制的推动。

  目前由顺德家电商会牵头组成的连锁店在短期内不会出现麻烦,因为尚未到“分肥”的时候。倘若一旦做大,像国美苏宁一样挣钱并上市,那么目前的这种机制可能无法适应做大后的市场化操作。

  “顺德家电”要想真正有作为还需要更大气,乡镇与村居市场其实很大,但人们除了享受一定的优惠外还需要享受购物的乐趣,所以宽敞的店面、精美的装修也必不可少。由于目标是走出去,剔除了区域认可度的“顺德家电”连锁店要抢占市场的终极武器还是品质与服务,市场是没有任何人情可讲的。

  

(责任编辑:刘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