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家电以旧换新蛋糕谁都不应该独享

2009年09月15日08: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最近,广东家电圈里最为热火的活动非以旧换新莫属,除了苏宁、国美、TCL等28家中标销售企业跃跃欲试外,长虹、格力、中山金属回收公司等24家入围的回收企业也是磨刀霍霍。不过,最令人激动的还是,消费者在参与以旧换新活动时可以获得最高400元的家电补贴。

  且不去预测以旧换新到底能够撬动多大的内需,单纯从消费者高涨的热情就足以看出这个政策的吸引力。来自苏宁在全广东范围开展“以旧换新”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近6成消费者愿意通过以旧换新购买新家电。种种迹象似乎都在预示着以旧换新必将在广东掀起新一轮的热潮。

  然而,伴随着广东以旧换新的正式启动,之前所潜在的各种问题也开始浮出水面,其中,作为“夹心层”的回收企业则显得最为尴尬,除了要带着足够的耐心与消费者商量旧机回收价格之外,还得厚着脸皮跟拆解企业讨价还价。

  更令回收企业感到痛苦的是,物价局公布的旧机回收参考价格本来无可厚非,而且短时间内也无修改的可能性,但消费者偏偏留意到这个回收旧机参考价格表下面的一行小字:“具体价格由中标回收企业与消费者自主确定。”这下真是要命了,回收企业又得扮一次“黑脸”。在消费者眼中,物价局公布旧机回收价格明摆着只是参考,这时候侥幸提价卖出旧机的心理已油然而生;而在拆解企业看来,唯一一家拆解企业优势更让拆解企业产生“皇帝女儿不愁嫁”的姿态,如此一来,向回收企业压价的可能性更不能排除。

  显然,在以旧换新活动操作的各个环节中,对于消费者而言,出售家中旧家电,并在购买新家电时获得补贴,无疑能够一举两得。对于销售企业来说,以旧换新政策刺激产品销量增长的方式相信没有哪家中标销售企业不是笑得合不拢嘴。对于拆解企业而言,也省去了不少外派工作人员专门去收集废旧家电的功夫,更可以实现规模化废旧家电拆解,何乐而不为?然而,以旧换新活动留给回收企业的会是什么,总不至于落得个“免费搬运工”的角色吧?所以,在笔者看来,只有各个环节都能够得以相应的利益,那么整个家电以旧换新才会顺利进行,否则,以旧换新政策就只能停留在“红头文件”层面。蔡伟

(责任编辑:王亚红)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