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郭台铭启动“万店计划”国美苏宁不予评价

2009年09月17日11: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商报

  打通3C上下游产业链条提供一条龙服务,未来全国3C产品有望降价10%――近日中国台湾首富、代工巨头鸿海集团掌门人郭台铭再次成为国内3C家电厂商的聚焦点。鸿海集团14日对外公告称,将斥资百亿新台币,进军大陆3C及家电连锁卖场,且明确表示未来2~3年内,包括重庆在内,在大陆开出万家家电连锁门店,此举在业界引起巨大震动。

分析人士认为,这是郭台铭布局重庆、深圳制造基地后,进军大陆3C市场的又一重大举措。

  举措

  联手麦德龙启动“万店计划”

  据鸿海集团公告显示,将斥资百亿新台币,进军大陆3C及家电连锁卖场,且明确表示未来2~3年内在大陆开出1万家连锁门店,其中将不排除对目前大陆连锁家电卖场的兼并和控股。鸿海将依托旗下子公司广宇,利用其投资的3C渠道赛博数码进行扩充。另一方面鸿海将与德国麦德龙合作,双方将在2010年合资在上海开设第一家卖场,名字叫梅地亚,梅地亚是麦德龙旗下欧洲最大的电子卖场。公告表示两年之内鸿海将与其合作在大陆开设超过万家门店。

  “鸿海和麦德龙的新合资公司‘梅地亚’总部将落在上海,双方将各占50%的股权。届时鸿海旗下的‘赛博数码’与‘梅地亚’两连锁家电将并驾齐驱。”昨日赛博数码一高层介绍,目前赛博数码在大陆有近40家旗舰店,是3C连锁卖场中的重要力量,不过根据集团的战略布局,在大陆将新开500家甚至更多店,根据规划近期将有武汉、郑州两店开业,而且都是1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店。

  据赛博数码总部执行长朱家义介绍说,继8月初郭台铭率众高管视察重庆赛博数码后,总部设在重庆的西区总部获准加速扩张:赛博将以重庆为中心,近期进驻昆明、成都、贵阳、兰州四个城市,店面将在西区的一级、二级市场实现覆盖。目前,昆明的布局已经基本敲定,预计赛博会在明年六七月份进入,而其他三个城市只是处于初步的物业环境考察阶段。

  幕后

  “万店计划”酝酿近一年

  “在去年底内部高级主管会议上,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曾强调,2009年将全力抢攻大陆IT渠道市场及家电连锁卖场。”昨日鸿海集团一高层介绍,集团此番高调启动“万店计划”已经酝酿了近一年,这也是继2003年后重新拓展赛博卖场数量,意味着鸿海集团暗中重新启动沉寂多年的IT渠道及家电连锁扩张计划。某家电分析人士介绍,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郭台铭选择此时出手,是因为目前的家电卖场巨头中,有巨头正在收缩战线以求自保,现在杀进这个市场,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遇到的阻力也会小很多。

  布局

  借力重庆基地打通3C产业链

  “鸿海集团分别在沿海的深圳和内陆的重庆建制造基地,夺取制造业老大位置后,急于开辟流通业新战场。”赛博数码西区总部企划主管何学勇说,赛博数码隶属于富士康集团,而富士康是鸿海集团的子公司,富士康此举将借力重庆生产基地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将把产品通过万家连锁店销往内陆乃至全国市场。另外富士康在重庆3C基地建成后,赛博在渝将最终实现“重庆生产线+销售平台”的直销模式。

  同时赛博也可以通过搜集消费数据并以最快速度反馈到富士康生产线处,重庆基地对该周边的赛博数码广场都将起到强大支持作用。据记者了解,与单纯的经营卖场不同,赛博数码广场最终的整体定位就是产销一体,依托富士康这个制造企业的资源,为厂商提供生产、运送、销售、维修一条龙服务。

  “鸿海万店计划将有助于重庆加快IT产业发展,2年内就可入主西南王的宝座,5年内有望成为与上海、广州、北京并驾齐驱的第四大IT产业中心。”昨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主任陆刃波介绍说。

  影响

  带动3C产品在全国范围降价

  “今年总部明显加大对重庆IT市场的投入,首次斥资千万用于促销,此举是拉低3C产品价格的一个信号。”昨日赛博数码华西区总部企划主管何学勇介绍,“富士康的重庆3C生产基地一旦投产,其3C产品价格将更低。”百脑汇一负责人说,以手机为例,3C产品直销流程一般为某品牌下订单,富士康接过订单直接生产,然后在厂内贴牌,由总代理提货,运送到各经销商处。据该人士初步估算,全国范围内近80%的3C产品品牌都与富士康有合作,像索尼、苹果等品牌甚至是全代工。

  “富士康基地搬到重庆后,人力成本、物流成本(重庆等西区范围内)将降低很多。”何学勇说,由于赛博与富士康采取直销形式,估计能降低这类商品成本10%-20%,比如对电脑经销商的利润空间至少上涨10%;而富士康自有品牌的机箱等产品利润空间将更大,与此同时,这些商品的让利空间也得到了提升,经销商更敢打折,必将带动3C产品在全国范围内的降价。

  对手

  苏宁:今年开店将达200家

  针对鸿海集团的“万店计划”,苏宁电器副总裁金明表示不便于评价,不过他介绍了苏宁今年的连锁发展计划,计划全国新开门店数量将不少于200家,店面总数超过1000家,其中华南地区开店数量将不少于50家,华南店面总数量规模突破180家。

  国美电器总裁陈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愿意评价鸿海的开店计划,他说国美今年开店计划将更谨慎,因为国美门店总数保持在2008年1300家,已经是行业领跑者。

  

(责任编辑:刘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