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热水器“铜铝战”未完:真铜水箱也不纯

2009年09月21日10: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企业报

  近段时间,在市场上掀起广泛争议的燃气热水器水箱材料由“铝合金”取代“铜”一事,日前又出现新的进展。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目前市场上个别热水器企业所采用的“真铜水箱”,并在卖场上大搞“真铜”水箱展示,实际上绝大部分采用的是“浸铅铜”,并非纯铜。

目前这一“浸铅铜”的生产工艺已在欧美等发达国家被明令禁止使用,在我国也属于落后工艺,面临淘汰。

  据了解,“浸铅铜”水箱的焊接方式,是将紫铜浸入铅含量达95%以上的高温铅锡合金溶液,待冷却后凝固而成。有的企业为回避含铅,称为“浸锡铜”,其实本质是一样的。一位业内人士指出,采用“浸铅铜”制成的水箱,铅锡含量达15%左右,根本不能称为真铜。而且热水器使用时是处在高温环境下, “浸铅铜”水箱易挥发含铅重金属废烟。

  此铜非彼铜

  国家燃气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佛山)检验部部长张明伟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所销售的燃气热水器中的“铜”水箱,主要采用“无氧铜”和“浸铅铜”两种技术。不过,只有“无氧铜”最接近纯铜,铜含量高达99%,不需使用铅焊接,但制造及工艺成本相对较高。

  记者获悉,浸铅铜技术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初期,由于生产工艺相对简单,产品的材料成本也比较低,该项产品生产技术一直沿用至今。不过,近年来由于铅污染问题一直困扰着这项生产工艺技术的市场应用和发展。

  日前,陕西凤翔、湖南武冈等地再度发生了儿童铅中毒事件,使铅在生产工艺中的应用备受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此前,欧盟已经专门出了 “WEEE”、“ROHS”双绿色指令,明确提出在家电等消费电子产品中,严禁使用含铅产品和铅焊接技术。而我国也随后出台的绿色指令,对家电产品,特别是与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微波炉、热水器等产品的铅含量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规定。

  不过,近年来,一些企业为了在市场上体现出产品的价格竞争力,还在热水器产品中大量使用“浸铅铜”水箱。同时,在终端推广和销售过程中,并不向消费者明确是“浸铅铜”还是“无氧铜”,而是模糊概念,统一以“铜水箱”来误导受众。

  到底哪个好?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燃气热水器中,水箱材料除了无氧铜、浸铅铜之外,还有铝合金。其中,无氧铜主要用于市场售价较高的产品上,而浸铅铜则应用于众多中低端产品上,铝合金则运用于刚面市的新产品。

  此前,一些企业为了推动产品的销售,搅乱市场竞争格局,曾通过知情人举报、揭黑幕等手段运作,公开质疑铝合金材料的燃气热水器。一位清华大学工程材料学教授告诉记者,从导热性来说,铜最好,铝较好,铅最差,“浸铅铜”由于是将铜片在熔化的铅液中浸泡以形成固化作用,铜片的导热性完全被包裹的铅所覆盖,根本发挥不出铜的良好导热性。

  率先将“铝合金”材料运用在水箱中的万和集团,其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万和使用“铝合金”材料的目的,就是要全面取代“浸铅铜”。此外,万和热水器大部分采用无氧铜。而林内、A·O·史密斯等企业的产品均早就淘汰“浸铅铜”材料而使用无氧铜。

  记者在北京几家卖场走访后发现,目前仍有一些企业销售的热水器产品使用的是“浸铅铜”。而一些消费者在卖场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根本不知道燃气热水器还用“浸铅铜”材料,企业只说是铜,并不会详细介绍。一位广东的热水器生产企业告诉记者,与无氧铜相比,浸铅铜的成本要便宜15%左右。

  张明伟告诉记者,在“浸铅铜”产品中,肋片管中肋片与水管、燃烧室内壁与盘管的连接是通过浸铅来完成的,二者之间存在焊料和空隙,而铅和空气的导热系数比铝还低,因此,大大影响了其换热率,而铝合金水箱换热器由于改进使用钎焊工艺,肋片管中肋片与水管之间完全没有空隙,使得换热面积大大增加,其热效率自然就提高了。

  目前,燃气热水器产品国家标准中,关于产品熔点的要求为500度。而“浸铅铜”中的铅最高熔点不足350度,但铝合金材料的熔点却高达700度。

(责任编辑:刘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