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真的需要司马TA精神吗?

2009年09月21日22: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前不久,网络中一篇热帖反响强烈,被各网络争相转载。该帖题为:不疯魔不成活,曝一曝办公室里的那些极品男女。其中对国际金融危机下的办公室生活有颇为辛辣的评论。随后,“抚摸三下”在他的新浪博客撰文与之相和,总结了“80后”八大职场Smart生存法则,正迎合经济不景气中白领需要:1.找工作要不抛弃不放弃;2.注意发挥自己的特长;3.要懂得如何让BOSS满意;4.把自己的长处展现得淋漓尽致;5.讲原则不要乱了大局;6.注重实践并且谦虚谨慎;7.善于思考和处理问题;8.做好补给和放松。

  这两篇文章最近在网络中疯狂传播。而且,更有热心网友将职场Smart改称为“司马TA”或“司马他”,将对该类话题的讨论称为“司马他现象”,将身边充满Smart精神的同事朋友称为“司马他一族”。“司马他一族”的活跃已经备受白领关注。有人表达了对职场中的司马TA一族的理解:在这个只讲结果不讲过程的年代,没人在乎你为公司付出了多少,为老板顶了多大压力,是真专家还是假李逵。如果你公司要裁员,第一个走人的,就是那些只懂得重复劳动的廉价劳动力。如果有人告诉你,要踏实、要耐心、要懂得适应环境,请你直接向他竖起中指,这都是在教唆别人成为任他踩踏的垫脚石而已。别抱怨有能力的自己总被人踩在脚下。为什么同一时间进公司的他爬上去了,你跌下来了,那是因为他比你更Smart而已。而且现在白领中身体力行这个Smart精神的人不在少数:除了懂得干活儿,更懂得老板的心思,八面玲珑,见风使舵。

  司马他精神真如他们所言吗?其实,最聪明的人是最笨的。

  依照他们的解释,司马他一族就是在变相的巧取豪夺。他们所要获得的社会资源,并不是应用于对他人有益的事业,而是单纯谋取私利,这样一种价值观和生活态度的确有待商榷,也不应该提倡。

  如果鼓励并提倡司马他一族的做法的话,自然会鼓励更多的人去寻找捷径,而忽略了在工作当中必须经历的积累经验的过程。看看现在那么多人频繁跳槽,可是我们却缺少真正的技术专家和创新发明家就知道了。这是一种浮躁的典型表现。这样的人多了,必然带来的是一代人的浮躁,甚至一个民族的浮躁。谁都知道,一个浮躁的民族将只懂得抄袭,缺少创造力,并缺少真正能够带来社会变革和生产力的企业家和从业者。

  因此,职场中的白领还是少一些司马他精神吧。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