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爱普生·爱心课堂”评估报告引关注

2009年09月23日11: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eNet硅谷动力

  日前,由青基会教育专业评估机构出具的一份名为《“爱普生·爱心课堂”综合效益评估》的报告一经披露,便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反响。

  在这份总计4万余字并附有大量调研数据图表及师生手写评价信的报告中,对“爱普生·爱心课堂”的总体效益做出了评估:重启并丰富了学校的教学资源,美化了校园环境;提高了教师综合素质;调动了学生主动性和积极性;为当地农村小学教育事业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事实上,引发社会热议的因素并非来源上述评估结果,而是导致这个结果的“PDCA”标准。对公益项目,爱普生创造性的引入了企业的项目考核标准。P就是plan,D就是do,C就是check,A就是action。首先,在一项CSR活动执行之前,爱普生会对其必要性进行判断;在确认该项工作的必要性后,会制定详细的实施计划并以此为依据执行;在项目完成之后,还要进行测试,对其效果进行评估。如果评估结果认为该项工作达到了预期效果,爱普生就会持续的去做,不好的地方再进行改善。所以,对爱普生而言,CSR是可以进行考量的。

  “爱普生·爱心课堂”是由21世纪济报道主办,爱普生(中国)有限公司全额赞助并由中国青基会指导的一项“改善农村教学环境,改善乡村教师的教学技能”的教育扶贫行动。 2008年9月,主办方选择了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千户乡中心小学作为试点,展开了为期一年的行动。具体而言分为五个阶段:硬件更新建设;志愿者支教;教师异地培训;地方教学经验交流;“爱心课堂”夏令营。

  按照“PDCA”的标准,自项目实施之日起,主办方就委托青基会教育专业评估机构进行全程跟踪调研和评估工作,后者作为独立的第三方公益调研机构,被要求数字说话,用证据说话,按照项目执行的不同阶段,动态地完成调研评估工作。项目每执行完一个阶段,调研评估机构都需要回答一系列问题——我们该怎么做?为什么要这么做?这样做的效果如何?下一步如何做得更好?

  “爱心课堂”项目执行者由此可以实时地总结项目的阶段性成果和不足,并及时改进项目不足,不断完善项目,直至完成。机制层面创新迈出的一小步,对于整个项目的实效而言意味着前进了一大步。爱普生的公益考核标准,对中国社会公益事业进程十分具有借鉴意义。

(责任编辑:yangzhixin)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