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微波炉行业迎来全能时代

2009年09月25日09: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本报记者 尹玉明

  微波炉是20世纪最伟大的世界百项发明之一,也是世界公认的高效节能环保产品。为把健康、便捷的生活方式带给百姓家庭,格兰仕、美的等企业发起了“普及革命”,使微波炉由过去的奢侈品变成了百姓家庭都能轻松消费的日用品。

  微波炉使用率远低于国外

  目前,微波炉在全球拥有十亿左右的用户,国内城市家庭拥有率也超过95%。在欧美国家,几乎每个家庭都拥有微波炉,可见,微波烹饪食品已经占据了市场的主流地位。在我国,虽然微波炉在大中城市已经得到普及,但多数人只使用了微波炉的少许功能,主要是用来热菜、热饭和做早点。

  据巴黎一家专门研究生活方式的机构调查,法国妇女每天用于做饭的时间仅为36分钟,与中国家庭主妇每天要为“一日三餐”折腾两至三个小时相比,确实比较轻松。业内专家指出,过低的使用率和较长的使用寿命导致了微波炉需求量大幅度缩减,让中国微波炉市场难以继续向前发展。据了解,一般微波炉的功能相对单一,很难全面解决消费者的烹饪需求,如果微波炉在技术上不能得到升级或创新,微波炉行业要持续发展则无从谈起。

  全能型微波炉渐受青睐

  微波炉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在向智能化和多功能方向发展,用户操作也更加趋向简便与轻灵。更重要的是,微波炉作为西方的舶来品,要适应饮食习惯多样、饮食文化繁荣的中国市场,也必须要从过去的单一功能向高智能化多功能转变。

  以格兰仕为例,他们制定了“让消费者更好地使用微波炉”的战略目标,并通过自主创新率先突破了微波炉全能技术,陆续推出以“中国红”、“中国映像”等为代表的全能型光波微波炉。这些以全能化享用为特点的新一代微波炉产品集炖、烤、煮、蒸等多种烹饪功能于一体,并特置了几十种不同风味自动菜单,拥有光波数码一键通功能,还具备光波、微波双重高效杀菌功能,为用户带来了极大方便。

  据介绍,一台全能型光波微波炉相当于“一台微波炉+一台电烤箱+一台电蒸炉+一台电饭煲+一台电火锅+一台消毒柜”,所产生的使用价值远远超越多台烹饪工具或单一功能的微波炉。在“全能”技术广泛应用下,多功能微波炉为现代厨房融入了更多的科技和时尚的元素,特别是对“明火+油烟”传统烹饪方式的人群来说,微波炉烹饪正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这是单一功能微波炉所不能做到的。而且,年轻人正逐渐成为消费的主力军,他们对饮食品质的要求较高,又图省时省事,因此比较青睐全能型微波炉,而单一功能的微波炉正日益被边缘化。

  众企业发力引领行业升级

  据业内人士透露,多数小家电产品的普及率都很低,而微波炉在一线城市的普及率却高达95%,说明微波炉功能的实用性得到了更多消费者的认同。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和消费观念不断改变,“全能”型微波炉的需求空间有望在近两年得到集中释放。

  中国家电协会副秘书长陈钢表示,微波炉升级换代的时机已经成熟,只要厂商合力将宣传推广工作做到位,微波炉在中国厨房中的地位转变和提升将水到渠成。

(责任编辑:黄顺芳)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