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液晶面板 是否会再现多晶硅的悲剧?

2009年09月27日11: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作者:慧聪家电网

  2009年2月以来,全球液晶面板价格一路攀升,半年的时间上涨了70%,全球面板厂商均开始扩产、投资建厂,其产业发展态势正如2007年的多晶硅。

  面板价格上涨探因

  2008年的金融危机导致全世界经济下滑,众多彩电、显示器厂商均提前裁员减产以应对即将来临的不利局面,作为上游行业,面板商也提前将生产量相应的缩减。

  然而,中国政府为应对金融危机出台的“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政策,却令这些厂商大跌眼镜,彩电业受益于政策扶持,销售量大幅攀升。从北京奥维数据网公布的今年3至6月家电下乡销售数据来看,海信、创维、TCL、康佳等国内企业均位于销售前列。创维彩电营销总部总经理刘棠枝透露,截至8月份,今年销售额大增60%以上,创维彩电国内销售收入有望突破200亿元,是10年未有的好年景。

  在本轮彩电的热销中,硬屏液晶电视已占销售额6成之多,液晶面板需求日益增大。从年初开始,面板价格开始上涨,出货量供不应求,各面板生产商纷纷恢复产能,工人甚至加班加点赶工完成订单。然而现有的生产线仍然无法满足滚滚而来的订单需求。7月,部分面板厂商开始对新客户“拒单”,优先为老客户及长期客户提供产品,下游厂商纷纷存货备战,面板缺货到达白热化局面。9月,液晶面板价格已上扬70%,电视价格随之上涨,而销售额依然稳步提升。

  9月价格或能见顶

  经过第三季度的全面获利,业内预计面板价格9月底将触顶。根据市调查机构Wits View统计,9月上旬面板价格全面持平,面板厂也开始面临来自下游的降价压力。Wits View总经理王鹤伟表示,液晶面板经过6个月的大涨,其售价早已高于成本,预期今年出货高点将落在9月,10月下旬出货会逐渐下滑,届时面板厂降价压力更大。

  尽管如此,编者认为面板价格在短时间内不会有大幅回落,尤其在中国大陆,“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政策仍然带动液晶市场出货量。近两年,国内彩电业也面临更新换代,平板液晶电视已经逐步取代传统CRT电视,13亿人口对于液晶电视的需求量不可小觑。国家在《电子信息产业振兴和调整规划》中也明确指出,要扶持大尺寸液晶面板项目,促进国内面板业的发展。

  大陆新建面板厂如雨后春笋

  为了应对液晶面板供不应求的局面,抢占中国大陆市场,国内外各大面板厂商纷纷在华新建面板生产线。京东方的8代线、南京熊猫与夏普合作的6+8代线、LG广州的8.5代线、龙飞光电8.5代线、龙腾光电昆山7.5代线,再加上京东方合肥的6代线、彩虹集团暂时搁置的6代线,近日又传出三星电子将斥资32亿美元在华新建8代线,台湾面板巨头友达、奇美欲投资大陆建厂……

  大陆面板业不仅在2009年实现了大尺寸液晶面板线零的突破,而且将在诸多项目逐渐完成之时,与台湾、日本、韩国形成四足鼎立局面,大陆面板业即将迎来百花齐放局面。

  面板业会否再现多晶硅悲剧?

  众所周知,2007年的多晶硅与2009年初的面板产业极其相似,太阳能光伏的大量需求使多晶硅价格急速攀升,世界各地企业纷纷扩产、建厂。然而进入2009年,多晶硅遭遇产能过剩危机,企业间开始价格大战,其价格跌幅达80%以上,中小型企业半数以上破产重组。进入2009下半年,虽然业内人士一再称多晶硅产业发展尚存空间,但产能过剩已成定局,预计于7月跌入谷底的多晶硅价格回升趋势并不明显,国内多晶硅计划建设项目一律叫停,下游光伏企业也被国外视为“廉价倾销”。

  前期发展惊人的相似,面板业是否会重蹈多晶硅的覆辙?可以想象,上述面板项目一旦建成,必然会将面板业带入“产能过剩时代”,价格竞争在所难免。加之上下游产业需要一段时间适应如此大规模的变动,面板业未来必然会迎来一段困难时期

  政策一旦改变,下游彩电业能否保持销量?中国大陆采取的“家电下乡”及“以旧换新”政策,是为了应对2008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然而2009下半年,国内经济开始稳步复苏,电子信息行业已恢复至2007年平均水平。家电下乡政策何时结束现在还难以定论,如果按照预定时间2011年底结束的话,新建面板厂则很难赶上最后一批“末班车”,届时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

  上游及配套产品是否供应充足?液晶面板缺货的同时,上游玻璃基板也制约着面板的生产,全球最大的玻璃基板生产商康宁显示科技部中国区总裁李放表示,康宁在2、3季度虽然采取大量措施,但玻璃基板产能仍趋于紧张。试想诸多液晶面板线一旦建成,玻璃基板的国内供应情况仍存在诸多问题。除此之外,接插件、线缆等配件的大陆供货也将面临考验。面板业的发展势必将带动一个庞大的产业圈,然而在产业圈未成型前,面板的独大将会在短时间内带来负面的影响。

  不同于多晶硅,兴建面板厂的企业均为国内外具有丰厚实力的大型企业,而且各地政府均参与很大的投资额度,所建面板厂规模宏大,其上下游客户稳定、产品销售较为稳妥,即使出现短时产品过剩现象也不会因亏损导致产业的流产。

  编者品评:

  大尺寸面板线的建设,弥补了国内多年来的空白,也即将改变国内大尺寸液晶面板全部依靠海外及台湾进口的现状。然而如此众多的庞大项目同时上马,势必会在未来对行业造成短时的冲击。然而我们有理由相信,这股冲击力量并不会带来“多晶硅”一般的破坏力,其主要压力,在于长期向中国出口面板的日、韩等国。中国液晶面板业一旦自主,这些国家的出口额将大幅降低,这也是三星、夏普、LG等企业争相在华投资建厂的原因。

  面板业的发展将带动中国经济的飞跃,有关人士透露,一条8代线就是一千亿的产值,这样庞大的项目即使在北京也并不多见。例如京东方投入建设的数字电视产业园,将吸引超过500亿的投资,每年形成1000亿的产值,提供2万余个就业机会,年上缴税金超过40亿元。

  面板业的激烈竞争,也会带动下游产品降价,彩电、显示器等显示类产品的成本会随之降低,尤其是大尺寸产品,会存在很大的降价空间。届时,大尺寸显示产品的价格标线将被打破,消费者将会以低廉的价格买到称心如意的产品。

  

(责任编辑:刘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