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方太茅理翔:企业交接班比金融危机更严重

2009年10月10日09: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茅理翔是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董事长,现在,更多人称呼他为老师、校长,2年前,功成身退的茅理翔创办了宁波家业长青接班人专修学校,教导那些有志向继承家业的70后、80后甚至90后富二代们。

  茅理翔相信,把企业成功交给儿子,并把这种经验广泛地传播出去,这是比创办多少个企业还要有意义的事情。

  在企业交接班过程中,通常会遇到“老子不放心”、“儿子没信心”、“职业经理人不真心”的问题,而茅理翔智慧地采取了“以退为进”的战略,为儿子树立了威信。

  2002年,茅理翔已经决定把企业交给儿子茅忠群打理,“事无巨细,直接向总裁(茅忠群)报告。”但是下面的职业经理人或者是习惯了直接向茅理翔报告,或者心里还只认可茅理翔这一个老板,决策转移很不奏效。于是,在各高校邀请茅理翔前去演讲时,茅理翔总是欣然应邀,让职业经理人再也找不到董事长了,自然转向总裁报告。

  目前,中国90%的民营企业都是家族企业,他们的创业元老已年过花甲,企业正面临由家族式向规范式运营转型,“民营企业交接班比金融危机还严重。”茅理翔不无担忧,这支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力军即将面临生死大考。

  访谈

  经济观察报:“富二代”是一个怎样的群体?

  茅理翔:第一代民营企业家实际上是改革开放的新生产物。那么“富二代”更加是改革开放以后新诞生的一个特殊群体。这个群体的特色是他相对家庭生活富裕,不像第一代企业家创业时非常艰苦。

  他可能得到的教育会比其他人高,可能刚毕业就开好车。这样一个特殊群体有些是精英,有使命感,有责任感,敢于创业,但是不到20%。大多数的人人缘不错,但也有贪图享受,不愿意艰苦奋斗的情况。

  还有小部分人贪图享受,吃喝玩乐,飙车,赌博,可能5%到8%左右,这些人对社会造成的印象很坏,“富二代”好像就是不光彩的代名词。本来“富二代”是一个很现实的一个名字。

  所以现在很多的“富二代”感到很痛苦,他说我为什么要出生在这样的家庭里面?我没有选择自己职业的余地,我只有去接班,我不去接班,老爸会说我不忠不孝,社会会说我没有出息。那我去接班可能有两个结果,一个是搞不好,败家子。搞得好那是父亲传下来的,所以他的心理压力非常大。

  再加上现在社会上的“富二代”的这个说法,所以他们心理压力非常大。

  经济观察报:目前,家族企业中老一辈的创业者平均到了什么年龄?企业发展已经开始迫切面临接班人的问题了吗?

  茅理翔:这个阶段正好是改革开放30年,老一代企业家已经到55岁到75岁之间。未来的5-10年,将是中国民营企业交接班的第一大高峰期,也是中国民营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第一大危机。

  为什么?两个方面去想:第一,世界性的规律第一代到第二代传承,成功的只有30%,有70%要在传承当中淘汰。那么假如中国的民营企业有70%要在这个过程当中淘汰,那是中国的悲剧,因为中国的民营企业对中国社会贡献太大,而且中国的民营企业当中90%都是家族企业。

  第二,从现在的传承过程当中的一个现状来看,一代也好二代也好,我们的传承是不容乐观。所以说现在是什么阶段呢?是第一大高峰期,也是第一大危机期。

  经济观察报:族企业除了培养接班人还有什么其它的一些措施来做好未来5-10年的准备?

  茅理翔:第一大任务必须要培养接班人,因为富二代们不培养好成为优秀接班人,他们会眼睁睁地看着自己失权、失财富,可能会出现争斗,兄弟争斗,家族争斗,跟职业经理人的争斗,那是很坏的一件事。而且这些二代有钱,文化程度也比较高,影响力很大。

  即使我们70%淘汰,成功比例30%上升到50%,即使升到70%,那还有30%要淘汰。那么这些淘汰的有两个面:第一个这些人我们是需要去让这些企业去淘汰,那么淘汰有几种淘汰方式,被优秀的家族企业兼并,收购。第二培养优秀的职业经理人。那么第三个就是能够转变成现代企业的制度就转变成现代企业制度。

  经济观察报:能介绍一下方太交接班的情况吗?

  茅理翔:我们的交接班可以说是在一个特殊情况下进行的,它有三个特点:第一,茅忠群是在我产生危机的情况下来接班的。因为我第一次创业的企业已经做到世界第一,但是后来有几十家企业模仿方太,广交会里面有几百个摊位打价格战,从1.2美金降到0.3美金一个,我开始要亏损了,后来我新开发的两个项目又失败,迫使我动员我的儿子来接班。

  第二,就是我们的交接班和创业是共同进行的,交接班有十种模式。其中一个模式是共同创业,一个模式是独立创业。我们是在共同创业的这么一个过程当中来完成交接班的。

  第三,就是我们在交接班的过程当中,实质上是完成了企业转型升级的变革。

  经济观察报:企业转型升级的变革,体现在哪里?

  茅理翔:首先是品牌,我第一次创业没有自己的品牌,我是给人家做代工。到方太以后,1996年1月18号成立的第一天起,我们决心成为中国厨房电器第一品牌。这个意见是我儿子提出来的。

  第二是营销,因为第一次创业时,董事长、总经理、供销科长、推销员都是我一个人。给人家做订单不需要很多的销售员,我一个人就够了。但是到方太做品牌,全国各地有46个分公司,56个办事处销售员、促销员、服务员,从推销向营销的变革。

  第三就是管理,就是从传统的家族制转变为现代的家族制。因为传统的家族制就是公司内部的高层都是家里人,但是在方太,我们变成了现代家族制,也就是说总经理是我儿子担任,儿子下面所有的干部全部是非家族制的职业经理人。

  

(责任编辑:刘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