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家电以旧换新“保护价”虽敲定 但是问题还不少

2009年10月12日10: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省商务厅日前公布了我省家电以旧换新的回收最低保护限价。对这一“保护价”,有业内人士表示,电视的价格偏高,而空调的偏低。另外,一些细节问题并未明确,例如空调拆机费由谁承担等。

  电视偏高空调偏低

  “总体来说,电视的‘保护价’偏高。

”山东省电子经济贸易中心负责人韩建国告诉记者,他正代我省家电以旧换新中标企业国美、海信回收旧家电。从他已经回收了800余台旧家电的经验来看,这个“保护价”还有一些问题。例如,18-21英寸CRT电视“保护价”为30元,而这样的电视,市场价只有20元左右。

  空调则有点偏低。现在一台旧挂式空调起码120元才能收到,而“保护价”只有105元。一台旧柜式空调即使拆解了,卖废铜烂铁也能卖300多元,而“保护价”只有205元。一些消费者也反映,空调、冰箱、洗衣机的“保护价”有点儿低。

  回收企业普遍反映,现在参与家电以旧换新的主要是电视,收7台旧家电,得有5台是电视,但回收电视又很难赚到钱。久而久之,回收企业会不愿收电视,只收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利润空间大的旧家电。

  诸多细节尚需明确

  据韩建国介绍,回收旧空调不同于回收其他旧家电,到消费者家里搬走就行,回收空调还需要拆机,一般费用在30-50元,这部分费用由谁来承担,商务厅公布“保护价”时并未明确,这容易引起纠纷。

  记者了解到,现在回收企业回收旧空调,有的从售旧费用中扣除拆机费,有的免费拆机。而浙江省在公布“保护价”时就明确表示,“保护价”不含拆机费,拆机费需由交售人自行支付,支付标准按市场价执行。

  卖旧家电不能缺东西

  不少回收企业表示,一些消费者嫌回收价格太低,就私自拆下一些值钱的关键部件,或自己使用或再卖。而实际上,根据省商务厅公布“保护价”时的要求,消费者要按“保护价”卖旧家电,还必须满足旧家电主要零部件完整。

  旧电视必须有机壳、显像部件、线路板等。旧空调得有机壳、压缩机、冷凝器、蒸发器、线路板等。旧冰箱(冰柜)得有机壳、压缩机、冷凝器、蒸发器、线路板等。旧洗衣机得有机壳、内胆(滚筒)、电动机、线路板等。旧电脑得有显示器、机箱、电源、主板、CPU、硬盘、内存等(电脑显示器主要部件完整性要求参照电视机标准)。

  如果主要部件不完整,回收企业可能会视情况调减回收价格。

  

(责任编辑:刘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